南方電荒再現 製造業大省廣東令工廠「開四停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0日訊】中國南方再傳電力供應吃緊,廣東、廣西、雲南、浙江、山東已陸續啟動「有序用電」,且限電措施不斷升級。其中製造業大省廣東甚至下令部份企業每週「開四停三」,業者被迫自購發電機或調整工作班次。

據陸媒報導,廣東省包括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汕頭、肇慶、江門等地區,從5月初就陸續啟動「有序用電」,且限電不斷升級,從每週「開六停一」(開工六天停工一天)到「開五停二」,現在已開始「開四停三」。

「五一」假期後,廣州市一家醫療器械公司就接到限電通知,每週固定「開五停二」。但25日晚接到的新通知,要求從5月26日起執行「開四停三」。

從5月23日起,佛山市「用電錯峰」方案也由原來的「開六停一」升級為「開五停二」。每週「錯峰用電」的兩天內,早上8時至晚上9時停止一切工業生產用電。

深圳供電局的「錯峰用電」通知。(網頁截圖)

許多公司擔憂訂單交貨期受到影響,不得不緊急購買或租用發電機。當地發電機售價隨之暴漲。還有企業在錯峰用電的日子安排晚班,以彌補白天的工作時間。

一些生產依賴大型設備的公司負責人表示,若長期限電,企業產能肯定跟不上,並且因為需要調整工作時間,打亂正常作息會引發員工不滿,公司用人也要受影響。

水電大省雲南同樣面臨缺電問題。該省能源局日前已啟動「有序用電」方案,時間為5月10日至月底。省內部份電解鋁企業已因此開始減產,預計將持續至6月中下旬。

除廣東和雲南外,廣西、浙江、山東等省份也發布了「有序用電」方案。

據官方通告,廣東省5月出現800至1100萬千瓦的電力缺口,廣西省自5月25至30日最大電力缺口預計為300萬千瓦。

官方聲稱,造成電力缺乏的原因之一是「經濟活動大幅增加」。但在美中貿易戰和疫情持續衝擊中國經濟的情況下,這種說法備受懷疑。

陸媒引述廣東企業主表示,近年來,這樣有規律、大範圍、長時間「錯峰用電」的情況,從來沒有出現過。

還有陸媒總結電荒原因,包括近期持續高溫導致居民用電增加,枯水期造成水電供應不足,發電用煤價格飆升等。

去年年底,中國多省也曾出現一輪限電潮,引發各種猜測。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