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反映全身健康 中醫5個妙方 養髮又養生

文 / 榮大夫(榮大夫診所創辦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健康的頭髮不僅能為美貌加分,也有保護人體的作用,冬天禦寒,夏天防曬,體內部分毒素也可通過頭髮排出體外。此外,頭髮中藏有連繫全身的「健康密碼」,了解這些密碼就能解決頭髮問題的根源,同時解決身體其它的健康問題,一舉兩得。

頭髮與人體五臟六腑及經絡有非常密切的關聯,這就是頭髮的健康密碼,分解如下。

腎肝脾主宰頭髮健康

腎:髮為「腎之華」。腎精是人體的根本,主黑色,腎精充足的人頭髮烏黑亮麗,腎精不足頭髮就會變白。腎精可以轉化為腎氣,腎氣有固攝的功能,能夠將頭髮牢牢的固護在頭皮上,腎氣虛弱時頭髮就開始大量脫落。

肝:「肝藏血」,而髮為「血之餘」,故頭髮的生長需要肝血供養,肝血不足,頭髮生長就緩慢,甚至乾枯斷裂。由於肝血和腎精可以相互轉化,所以肝血不足也會導致腎精、腎氣不足,頭髮就會變白和脫落。

脾胃: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的人氣血不足,沒有足夠的氣血提供給肝臟,就會導致肝血不足,頭髮也會變白、脫落、乾枯斷裂。所以,要想擁有健康的頭髮還得好好養護脾胃

人在十多歲、二十多歲的時候,頭髮通常都處於最佳狀態,因為這個時期人體的腎精最為充足,臟腑功能最強盛。

當人大病一場,或者女子生育後,髮質就變差了,尤其是做完大手術或做過放化療後,頭髮會大量脫落,甚至掉光,因為精血消耗太多,沒有足夠的精血供養頭髮了。

有的人很年輕就白髮,這是因為先天腎精就不足,再加上壓力過大,造成肝氣鬱結,肝血不足,加重了腎精不足的情況,因此很年輕時頭髮就開始變白。

頭皮不同部位 對應不同經絡

有的人不是整片頭髮都有問題,而是局部頭髮出現問題,這就跟相對應的經絡有關係了。

督脈走頭部正中線,膀胱經走在督脈的兩邊,頭的兩邊是膽經經過的地方,肝經分布在頭頂上,胃經則分布在前額。了解頭皮的經絡分布,就能找到出問題的經絡及對應的臟腑。

◎ 禿頂:有的人周圍頭髮長勢良好,唯獨頭頂一毛不生,這種人往往肝火太旺,腎氣受損。這類人看起來精力旺盛,性慾過旺,但容易患高血壓、冠心病。

為什麼女性很少禿頂呢?因為女人有月經、白帶、懷孕和分娩等生理機能,肝氣要輸送到子宮、卵巢和乳房等部位,沒有過多的肝氣衝到頭頂,就不會出現禿頂現象。

斑禿:有的人頭髮是一塊一塊的脫落,這是因為思慮過度,肝鬱化火生風,風火在經絡中運行。經絡的形狀很像一顆樹,它從臟腑裏發出來後逐漸分支,最細小的部分叫皮部,就像樹葉一樣,分布在皮膚上。風是最具有行動力的,它帶著火運行到經絡的最末端皮部,然後耗損該處皮部的精血,灼傷髮根,造成頭髮呈片狀脫落。有的人眉毛、睫毛、鬍鬚或某些體毛也會成片脫落。

◎ M字脫髮: 有的人先從鬢角開始脫髮,然後逐漸加重,一直禿到頭頂。鬢角是膽經分布的區域,喜歡吃甜食和油膩、煎炸食品的人,肝膽濕熱很重,會阻遏髮根的氣血運行,導致這些部位脫髮。

有的人是兩鬢斑白,其餘部位還是烏黑,這種人往往脾氣暴躁或抑鬱,膽火過旺。

還有人前額先出現白髮,這種人往往脾胃不好,常有腹脹、泛酸、大便稀溏等症狀,因為前額是胃經分布的部位。(推薦閱讀:3種「天然洗髮水」 改善掉髮、白髮)

六淫邪氣(風寒暑濕燥火)傷髮根

身體內外的六淫邪氣:風、寒、暑、濕、燥、火,也會阻遏人體氣機,導致頭髮營養輸送通道受阻,影響頭髮生長。

例如,濕熱藴積在頭皮下面時,頭皮的油脂分泌就會非常旺盛。喝酒、熬夜、吃油炸食品或烤肉,都會加重體內濕熱,這時髮根就如同泡在溫熱腐爛的泥土裏,即使有很多營養,但溫度太高又不透氣,植物就會爛根,頭髮就會脫落。

又如,風火太重的時候,風火隨著血液運行到髮根,耗傷精血,就會造成脫髮、頭皮搔癢、頭皮屑等問題。

五個中醫處方 改善頭髮健康兼養生

知道自己頭髮哪邊有問題,也就知道自己哪個臟腑經絡有問題。根據頭髮的問題檢討自己的情緒、飲食、作息狀況,同時做一些日常保養,就能改善頭髮健康。

以下提供五個保養方案:

1. 健脾養胃粥

原料:粳米50克,大棗5枚,新鮮生薑10克,桂皮10克。

方法:每天早上用上述原料煲粥,吃的時候加一點點食鹽、橄欖油和黑胡椒粉。

適宜人群:脾胃虛弱者。

2. 舒肝解鬱茶

原料:洋甘菊3克,玫瑰花3克,蜂蜜適量。

方法:用開水沖泡洋甘菊和玫瑰花,5分鐘後加適量蜂蜜,每天飲用。

適宜人群:容易緊張、焦慮的人。

容易緊張、焦慮的人,可以用洋甘菊和玫瑰花泡茶來養頭髮。(Shutterstock)

3. 醋泡黑豆

原料:青仁黑豆100克,米醋300毫升。

方法:將青仁黑豆炒到黑皮爆開,攤涼後裝入帶蓋的玻璃瓶中,再加入300毫升的米醋,密封1週後即可食用。

適宜人群:腎精不足者。可根據自己的消化能力,每天吃1~30粒醋泡黑豆。

4. 梳頭養髮操

每天梳頭300次以上。濕頭髮用木梳,乾頭髮用牛角梳。濕熱重的人用黑色的水牛角梳子,體虛的人用黃牛角梳子。

5. 拍打頭皮養髮操

每天清晨醒來後,拍打頭皮100次。注意:要從前頭往後頭的順序拍打。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