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G7公報首提台海安全 多領域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七國集團結束在英國康沃爾郡一年一度的峰會,七國聯合公報中,公開敦促中共尊重新疆人權、香港自治,並且首度提到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同時決定投資40萬億美元,推展全球基建項目,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

6月13號,七國集團(G7)結束為期三天的領導人峰會,七國領導人在聯合公報中,呼籲中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提及新疆人權及香港自治;在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上,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的企圖。

七國領導人還同意啟動民主版的全球基建計劃,用以和習近平耗資數萬億美元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還在G7上做出了重大承諾,以幫助滿足發展中國家,超過40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需求。」

拜登提到,相較於中共正在推行它的「一帶一路」,需要有更公平,以價值為驅動、透明的融資機制,來滿足各國的需求。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提到,G7決定推動基建,這是一項重要的計劃。

德國總理默克爾:「密切留意國際金融機構,看看它們能否跟上步伐,是否能夠迅速做出反應,我們面對中國有效運行金融政治的情況下。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G7峰會公報首次寫入台海安全,說明中西方正展開一場激烈的「戰略較量」。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台海問題現在非常突出,他成為影響國際戰略格局演變的一個重大因素,中共對台的武力侵犯準備,日益明顯,日益囂張,構成了現實的重大的全球挑戰。在這種情況下,G7對此作出強烈反應,這就是台海問題已經成為了世界格局演變的一個關鍵因素。」

《中央社》報導中說,G7公報首度提到台海,顯示拜登政府的「合縱連橫策略奏效」。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這次峰會公報,說明台灣被視為民主同盟的夥伴,而中共則不被信任。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董思齊:「美國在拜登總統任期之下,他展現積極去串聯民主同盟國家的作法,發表了集體的聲明和共識,凸顯了大家對中國的不信任,凸顯大家對於中國(中共)現在在世界上不管是在疫苗或是基礎建設上面推出方案的不信任,讓民主國家產生了積極的行動。」

此次峰會上,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也點明,如何應對中共與專制國家,成了這次討論的焦點。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峰會的)主要政治主題是七國集團應該如何對待中國,更廣泛地說,應該如何對待所有專制國家?」

中共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4號在官網上,對峰會內容逐一否認,表示堅決反對。

王赫認為,中共或許會掀起輿論戰、口水戰,把G7罵一頓,但他認為,國際若要享有真正的和平,應重視推動讓中國人民也享有民主自由。

王赫:「中共的所做所為就是在挑戰這個全球共識,它要全面徹底地摧毀二戰之後的人類文明成果,那麼在對中共的全球威脅挑釁在迎頭回擊的情況下,我們更加要注重推動中國國內人民的民主自由的發展和獲得,只有中國內部實現了民主化,中共對世界的威脅才可能得到消解。」

董思齊認為,從目前趨勢來看,如果中共不作出改變,它的生存空間只會越來越小。

採訪/常春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