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美加一半以上化妝品含有毒化合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選用化妝品要謹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美國和加拿大所銷售的一半以上的化妝品可能含有高濃度的有毒工業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癌症和出生兒體重低。

週二(15日),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研究人員在《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雜誌上發表了一項研究,該研究通過對230多種常用的化妝品進行測試發現,56%的底妝和眼妝產品、48%的唇部產品和47%的睫毛膏含有高水平的氟,而氟的含量是衡量產品中使用「多聚氟烷基與全氟烷基物質」(PFAS)多少的一個指標。

PFAS可用於製造防污、防水、防粘的包裝材料。許多研究發現,這種化合物癌症、荷爾蒙問題、高膽固醇、過度肥胖症及免疫抑制等疾病有關聯。

研究發現,PFAS 含量最高的產品是防水睫毛膏(82%)和持久唇膏(62%)。研究人員對 29 種氟濃度高的產品進行了進一步測試,發現它們含4 到 13 種特定的PFAS化合物,但成份標籤上卻只列有其中一種。

聖母大學的物理學教授、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皮斯利(Graham Peaslee)表示,研究結果令人震驚。這些化妝品不僅對使用者構成直接危害,而且還會造成長期風險。「PFAS是一種持久性化學物質。當它進入血液後,就會停留在那裏並累積起來。」

「這應該給化妝品行業敲響警鐘。」美國非營利組織「環境工作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的高級科學家安德魯斯(David Andrews)說,這項研究中測試的產品每天都被數百萬美國人使用,停止使用所有非必要的PFAS至關重要。

「PFAS化合物不是化妝品的必需成份。鑒於其巨大的潛在危害,我認為它們不應該被用於任何個人護理產品。」該報告的合著者布盧姆(Arlene Blum)說。

日前,美國兩黨參議員已提出法案,禁止在化妝品和其它美容產品中使用PFAS。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也正著手蒐集有關PFAS化學品用途和健康風險的行業數據,考慮制定法規降低這些化學物質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