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北京出兵台灣 普京會怎麼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拜登普京峰會相敬如「冰」,聯俄抗共大略如何?習近平不是老朋友,拜登透露什麼信息?北京出兵台灣,普京會怎麼做?黨媒盜用普京嘴巴「講私貨」?

拜登普京的首次峰會「拜普會」正式落幕,整場會議似乎氣氛低迷,還有許多細節反映出美中關係的現況與前景。

究竟這次拜普會的結果是好是壞?拜登為什麼否認習近平是「老朋友」?俄羅斯會不會與美方一起聯手對抗中共、還是反過來與中共聯手對抗美方?美中俄三邊的關係未來會如何發展?

另外,中共黨媒為什麼要盜用普京的嘴來說話?中共如果出兵台灣,普京又將如何應對?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美俄峰會相敬如「冰」 如何聯俄抗共

拜登與普京的峰會剛剛落幕,這場峰會的結果是好是壞?美國與俄羅斯會不會會聯手對抗中共?普京對於中共出兵台灣又會怎麼做?這都是我們今天要跟大家聊的重點話題。

拜登這幾天都在歐洲訪問,他的一項重要行動,是要串連歐洲各國盟友,一起表態對抗中共,同時維護台灣海峽與南海、東海的和平穩定。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包括G7峰會、北約峰會、美歐領袖峰會等等都相繼強調,中共是全球的「系統性威脅」,同時重視「台海的和平穩定」,希望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不過,這次最受國際矚目的,應該就是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面對面會談了。6月16日,「拜普會」在瑞士日內瓦正式登場,受到全球媒體的高度關注。為什麼這次「拜普會」這麼重要呢?

<<一、全球兩大核武國家會談>>

第一,這是全球兩大核武國家的領袖會談。俄羅斯現在雖然經濟實力不如以往,但是如果從核子武器的數量來看,俄羅斯依然是核武第一大國,美國排名第二。所以兩大核武強權碰面,議題還觸及到核武的管制,自然受到國際矚目。

<<二、美籌組聯盟對抗中共 爭取俄羅斯加入?>>

第二,大家知道,現在美方全力在國際上串聯盟友、圍堵中共,那麼美國會不會爭取俄羅斯加入這個「反共聯盟」?俄羅斯又將在美國與中共之間做什麼表態?就變得非常關鍵了。

因為美方不希望將來與中共、俄羅斯同時發生軍事衝突。雖然美國是目前軍事第一強國,但如果與全球第二、第三大軍事強權發生「兩線作戰」也是非常危險的泥沼,所以能不能「聯俄抗中」,絕對會影響未來美方應對中共的行動。

<<三、拜普首度領袖會談 能否緩和美俄緊張?>>

第三,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與普京正式會談,能不能緩和美俄雙方的緊張關係,也是重要焦點。

因為,在拜登上任前,他就多次強調美國的最大威脅是俄羅斯,拜登上任後又指控俄羅斯介入去年的美國大選、對美國「太陽風軟件公司」發動網絡攻擊等等,還指控普京政府涉嫌毒殺與逮捕反對黨領袖納瓦爾尼。換句話說,拜登一上任,就對普京隔空開火,萬箭齊發。

當然,這些都是檯面上的理由,還有沒有其它檯面下的理由?比方說,大家知道普京是特務系統KGB、也就是「克格勃」出身的,那麼他的情報系統是不是知道去年美國大選的內幕?知不知道美國極左派的祕密之類的?很難說。

不過,拜登政府在4月15日下令制裁俄羅斯,不但驅逐10名俄羅斯外交官,還禁止美國金融機構購買俄羅斯國債,等於是對俄羅斯發動了核武級的經濟制裁,美俄關係也因此急速降溫到冰點。

所以,這次拜普會能不能改善美俄關係?美方能不能拉攏俄羅斯一起應對中共?就變得相當關鍵。不過,從這次會議的結果來看,我覺得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相敬如冰,我們字幕沒打錯,是冰塊的冰。怎麼說呢?

拜登普京態度冷淡 聯合聲明空泛

首先,拜登與普京除了一開始握手的時候,彼此有眼神接觸外,其它時間兩人的互動就似乎有點尷尬,特別是在會議室接受媒體拍照期間,兩個人完全沒有溝通、沒有眼神接觸,普京還一臉意興闌珊的模樣。

我們來對照一下,2018年川普與普京的領袖峰會,當時雙方見面的肢體互動與眼神接觸,都相當熱絡,氣氛顯然是比這次的拜普會要友善許多。

而且,當拜登被記者問到,普京是否值得信任的時候,拜登點了點頭,但是白宮幕僚隨即發出信息,向媒體澄清說,拜登只是對著現場媒體的一團亂在點頭,不是在回答任何記者的提問。說白了,白宮小心翼翼,不想給普京任何正面的評價。

不只是會議前的互動冷冰冰,會議的時間也提前結束。原本雙方預計要召開四到五小時的會談,但根據美聯社的說法,最後雙方談不到三個小時就提前收工。

接著,白宮馬上發出雙方的聯合聲明,整個聲明只有短短三段,總共140個字,大致有幾個重點:

‧ 確保雙方在戰略層面的可預測性
‧ 降低武裝衝突的風險與核戰爭威脅
‧ 雙方將啟動「戰略穩定對話」
‧ 加強武器管控與降低風險的機制

好,你是不是覺得,這些話聽起來很空泛,對不對?沒錯,這個聯合聲明,加上會議的種種周邊現象來看,可以看出雙方的會談並不太成功,雙方很可能是各說各話,沒有太多交集。所以會後雙方各自召開記者會,各自向媒體表述會議的成果。

再對比一下當年川普與普京的峰會,會後兩個人是一起召開聯合記者會,一起面對記者,而且互動頻繁,兩相對比起來,就可以想見拜登與普京的會面,應該談得不太愉快。

但是,兩個大國難得見面嘛,總得營造一個好的氣氛,所以雙方一開始就決定拿「加強武器管控」、「降低核戰爭風險」作為基本的會議共識。畢竟雙方都是核武大國,這樣的聲明最起碼可以讓外界覺得,美俄兩國都想要限制核武、共同追求地球的和平與安全。這種說詞不但政治正確,而且也有大國的格局。

好,看到這裡,相信您應該明白,為什麼我會說這場拜普會結果是「相敬如冰」,因為從開頭、過程到結尾,都跟躺在深海的泰坦尼克號、或者鐵達尼號一樣,冷冰冰。不過,這場峰會就沒有意義了嗎?還不是的。

互釋善意 試圖重建「對話」與「信任」

至少這一次的峰會接觸,可以看出雙方在試圖重建「對話」與「信任」。怎麼說呢?

第一,雙方承諾要展開核武器協商,用來取代現階段用來管制雙方武器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未來繼續約束雙方的核武發展。

第二,雙方要恢復正常外交關係,要儘快讓彼此被驅逐的駐外大使回到崗位上。

第三,雙方要針對網絡犯罪問題進行溝通協商,但具體細節沒有多說。

還有第四,普京說,他對美俄關係能否儘快回到過去的平衡狀態感到質疑,不過他說拜登是一個可以合作的夥伴。

換句話說,普京也對美方釋出善意,表達未來繼續對話、合作的可能性,所以拜登與普京雙方,接下來還會試著溝通、重建彼此的信任。雖然不是太樂觀,但至少沒有把門給堵上。

美中俄關係 拜登否認與習是「老朋友」

好,那接下來,我們就要問一個最重點的問題:這次拜普會的結果,會對美中俄的三邊關係,帶來什麼影響嗎?俄羅斯會與美方一起對抗中共嗎?還是會跟中共一起對抗美方?我們先講美方。

在會後記者會上,雙方對中共的相關發言都不多。但最引人矚目的是,拜登公開否認他跟習近平是「老朋友」。

美國總統拜登:「直接說白了,我們認識彼此,但不是老朋友,只是純粹的業務交往。」

另外,拜登也再次強調對中共追究病毒起源與疫情責任。他說,中共現在不斷告訴全世界他們多努力在幫助世界對抗疫情,他們多努力地提供疫苗。但是拜登強調說,「有些事情你不必去向全世界人民解釋,他們自己會看結果。但中方真的實際上有做到這一點嗎?」

好,拜登的態度相當犀利,不但延續著他在前幾場峰會的強硬,甚至還公開否認習近平是他的老朋友,讓大家相當意外。

不過我認為,這一點也透露出,習近平與拜登在檯面下應該還有其它衝突,而且是不小的衝突,才會讓拜登最近彷彿是「川普上身」或者「蓬佩奧上身」。

接著,我們來看普京這邊。普京對拜登冷冰冰,但是對中共態度又怎麼樣?這一點他沒在峰會上明講,但是他在峰會召開以前就已經提早表明了。

6月14日,美國媒體NBC新聞播出獨家專訪普京的報導,普京花了許多時間回答關於中共的相關問題。普京對外界宣稱,現在是中俄雙方關係最好的時期,是兩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階段。

普京說,他不認為中方是俄羅斯的威脅,他宣稱中方是一個「友好的國家,不像美國那樣宣布我們為敵人」。普京這段話說得很酸,很顯然是在反諷拜登把俄羅斯列入「敵人」名單。另外,普京也提到,他知道有人想要破壞中俄關係。

黨媒幫普京發言「摻私貨」 暴露中共所懼

不過,這裡我們要請大家注意,普京雖然宣稱中俄關係良好,但是中共黨媒在報導這項消息時,卻竄改了普京的受訪內容,摻進一段普京沒有說過的話。

新華社這篇報導說,「俄羅斯不認為中國是威脅,也不會被納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華關係的布局中。」可是,如果對照NBC的專訪全文,普京確實有說「我們不認為中方是威脅」,但是後面那一句「俄羅斯不會被納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華關係的布局」,這句話普京可沒說過。

說穿了,中共在這篇外電報導裡做「走私」或者「摻私貨」,利用多數人不會去翻查原文報導的心態,趁機在報導裡頭動手腳,拿普京的嘴來講中共想說的話。這種媒體造假的手法,是中共的慣用手段,中國民眾幾乎很難發現。

那麼,黨媒為什麼要摻進這段話,「俄羅斯不會被納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華關係的布局」?很顯然,這反映出中共內部的恐懼,他們很清楚現在美中關係很難改善,而美方又在聯合國際社會圍堵中共,所以中共非常擔心俄羅斯加入西方的圍堵陣營裡。

因此,黨媒在普京的報導裡摻私貨,除了是借普京的嘴來幫北京壯膽之外,同時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對中國國內以及海外華人圈做「大內宣」;不過這也透露出中共其實相當清楚,自己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眾矢之的。

普京宣稱關係好 中俄真的齊心嗎?

好,大家看到了,普京對美國媒體強調,俄羅斯跟中共的關係有多麼好、雙方的友誼有多珍貴,好像中俄已經是個鐵桿聯盟了,對吧?但事實上,恐怕不是,普京這套說詞,在我來看,只不過是用來警告美方的心理戰。怎麼說呢?

因為,俄羅斯與中共之間,其實有著太多的利益衝突,所以雙方彼此不信任。比方說,中共的「一帶一路」擴張政策,在中亞與東歐地區通過的國家都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俄羅斯顯然會擔憂中共跟他爭奪鄰國地區的利益與控制權。

中共雖然向俄羅斯大量採購石油、天然氣,但日前中共與伊朗簽訂了長達25年的合作協議,要從伊朗進口大量的原油產品,這必然會削減了中共對俄羅斯能源的採購,讓俄羅斯少了可觀的經濟收入。

而且伊朗過去也是俄羅斯的重要盟友,雙方在軍事、科技上經常合作,但現在中共通過「一帶一路」大幅提高在伊朗的影響力,等於是削弱了俄羅斯在當地的主導地位,對俄羅斯在中東的勢力布局構成了威脅。

另外,蒙古向來是受到俄羅斯扶植的國家,也是俄羅斯與中共之間的緩衝國,但近年中共頻頻加強對蒙古的交往與援助,最近還捐贈大批疫苗給蒙古國,中共顯然想通過「疫苗外交」來擴大對蒙古的影響力與政商關係。這一點,當然也讓俄羅斯感到威脅。

再加上中共掩蓋疫情,導致俄羅斯疏於防範,太晚關閉邊境,造成疫情擴散到俄羅斯境內。這一切利益矛盾與恩怨,都是俄羅斯與中共之間的深層矛盾,只是不能對外說破,免得說破了,會讓這兩個強權不歡而散,彼此陷入孤立的風險。

簡單說,以前蘇聯與中共的關係,確實像母子,但現在俄羅斯與中共的關係,比較像一對已經離婚的夫妻,但雙方為了面子與利益,對外又得貌合神離地裝恩愛,私底下卻又相互算計、相互戒備,但又不能說破。

因此,不論普京把中俄關係說得多麼好,但實際上都得打個不小的折扣。

美中俄三方競合關係預測

好,所以整個總結來看,我認為接下來美中還會持續激烈對抗,但是美中俄之間的三角關係,會繼續維持一種詭譎的競爭合作關係。

<<一、美俄關係維持「冷接觸」>>

第一,美俄關係維持「冷接觸」。美俄雙方在這次峰會後,會開始恢復正常外交、啟動限制核武的對話協商,但是雙方互動的頻率與深度,恐怕不會太熱,因為普京與拜登政府之間,明顯有著很深的隔閡與不信任。

要改善美俄關係,恐怕不是拜登能決定,還涉及到拜登背後的深層政商集團。

<<二、中俄表面增強聯繫與合作 和而不密>>

第二,中俄雙方表面上增強聯繫與合作,但卻是「和而不密」,也就是表面和諧但實際上不密切。因為中俄雙方彼此有太多的利益矛盾,中共的對外擴張布局也都威脅到俄羅斯的國際地位與影響力,但雙方又不能公開矛盾或分裂,不然對雙方都不利、雙方都會被孤立。

因此,中俄雙方會繼續競爭合作,但雙方是「和而不密」。

<<三、俄羅斯隔山觀虎鬥 待可乘之機>>

第三,俄羅斯應該會持續隔山觀虎鬥,等待可乘之機。出身前蘇聯特務體系的普京,一向是政治鬥爭的高手,在目前這盤國際大棋盤裡,俄羅斯只要保持低調,就沒有太大的壓力與危險。

因此俄羅斯很可能會繼續坐在觀眾席上,觀望美中雙方的激烈角力,再從中找機會拿好處。

<<四、美聯手歐亞 圍堵中共 施壓俄羅斯>>

第四,美方會聯手歐洲與亞洲的盟友圍堵中共,同時持續向俄羅斯施壓。從這次拜登的歐洲之行看起來,全球有意願、有勇氣敢跟中共直接對抗的國家並不多。所以美方勢必得繼續扛起這個「衝鋒手」的角色,聯合歐洲、澳洲、日本等盟友,繼續圍堵中共。

同時美方也會繼續對俄羅斯進行技巧性的施壓,一方面避免俄羅斯趁著美中對抗入侵烏克蘭或其它東歐國家,另方面也避免俄羅斯真的與中共全面聯手,對抗美國,造成美方陷入「兩線作戰」的困境。

中共若出兵台灣 普京會怎麼做?

其實,普京在NBC的專訪裡,也被問到他會如何應對中共出兵台海的問題。不過,普京的態度很閃躲,他反問記者「你怎麼知道中共要軍事解決台灣問題?」

他說他不對任何還沒發生在世界上的事情發表意見,所以他不回答「中共對台灣動武」這種假設性的問題。他強調,中共對台灣問題有自己的評估,美方有另一套評估,而台灣也可能有自己的評估,但所幸目前還沒有出現軍事衝突的局面。

好,普京的回應顯然相當迂迴,但也很有技巧,他不願得罪中共,也不願得罪美國,也不想冒犯台灣。但這些談話也表明,台灣對普京來說並不是他與中共要爭奪的重心,他在意的是中共與俄羅斯在中亞、中東以及東歐地區的國際角力。

好,最後我們再重複一次,這次拜登與普京峰會後,美中俄的三角關係可能出現幾個發展趨勢:

一、美俄關係維持「冷接觸」
二、中俄表面增強聯繫與合作 和而不密
三、俄羅斯隔山觀虎鬥 待可乘之機
四、美聯手歐亞 圍堵中共 施壓俄羅斯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好,很抱歉,因為電視節目時間有限,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歡迎您上網查詢「唐浩」或者「唐浩視界」,就能看到完整的節目。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雲上峰色

雲捲千層浪
風湧萬里濤
傲峰天際佇
河漢泛星潮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