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降至1.9% 創5個月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6月17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5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跌至1.9%,低於4月的1.95%,創5個月新低。

SWIFT報告顯示,5月人民幣支付金額按月減少5.06%,同期全球支付價值則跌2.61%。

數據顯示,主要貨幣支付價值排名中,5月歐元超越美元,成為全球支付貨幣首位,份額佔比39.03%。其次的美元佔38.35%,英鎊佔5.78%排第3,日圓佔3.02%。

SWIFT在5月1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4月,人民幣全球支付排名降至全球第六位。

從比例來看,人民幣全球支付佔比由2021年3月的2.49%降至2021年4月的1.95%;從金額來看,2021年4月,人民幣支付金額較3月降低30.49%,同期全球所有貨幣支付金額總體減少11.04%。

若以歐元區以外的國際支付作為統計口徑,人民幣位列第七,佔比1.21%。

SWIFT4月2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3月,人民幣全球支付排名維持全球第五位。

從比例來看,人民幣全球支付佔比由2021年2月的2.2%升至2021年3月的2.49%;從金額來看,2021年3月,人民幣支付金額較2021年2月大幅增加,漲幅為38.06%,同期全球所有貨幣支付金額總體增加了21.92%。

SWIFT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人民幣在國際支付的佔比為2.2%,相比1月份下降了0.22%,支付的金額較1月份減少了13%,排名仍然在第五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作為全球最大貿易經濟體的貨幣,人民幣的地位仍遠遠低於其應有的分量。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2016年的數據顯示,中國約93%的進口和95%的出口以美元支付。

SWIFT最新數據,今年5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降至1.9%,而2016年2月為2.45%,份額不增反降。而且這一數字也高估了人民幣的國際使用情況,因為人民幣全球支付總額的四分之三是在香港進行的。

中共一直試圖藉助人民幣國際化,以降低與美國金融脫鉤的風險,但人民幣缺少基本的國際化因素,其國際化之路依然遙遙無期。

中共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表示,人民幣國際的條件是放棄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由全球所有市場的偏好、預期和交易來決定匯率,並允許跨境資本自由流動。

巴塞爾委員會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擔任高級職位的Stefan Ingves則在6月9日表示,只要中共繼續維持貨幣監管制度, 人民幣就不會成為美元的競爭對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