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中共耍賴!鑽美制裁漏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0日訊】如果說禁用華為,是打擊中共的通訊方面,那麼禁止中科曙光,就是打擊中共的超級計算機領域。但是中科曙光,近日卻被拜登政府從美國投資禁令黑名單中剔除,是故意還是另有其因?中科曙光被放行後,對中共和美國國安,各有什麼影響呢?我們為您連線《中國透視》主持人嚴曦,請她來做一個介紹。嚴曦妳好!

如果說禁用華為,是打擊中共的通訊方面,那麼禁止中科曙光就是打擊中共的超級計算機領域。但是中科曙光,近日卻被拜登政府從美國投資禁令黑名單中剔除,是故意還是另有其因?中科曙光被放行後,對中共和美國國安各有什麼影響呢?我們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

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 盧凱:「10的18次方浮點計算每秒的這麼一個計算能力,用中文來說就是百萬萬億次。 」

超級計算機,簡稱超算,是國家創新實力的體現。 借助這樣的計算能力,可對飛機進行高精度計算,如外流場氣動;對藥物評估,如小分子化合物結合親和力評估;對船隻設計模擬計算,如船推進效果和效率。還可在衛星定位、 核能研究、石油勘探等等領域進行演算。

國家超級計算機廣州中心 盧宇彤主任:「我們國家在,像傳統的,像氣象、海洋、材料,以及核模擬這些領域的應用水平,都大幅度的提升,借助超算。」

天河三號、神威E級、中科曙光,是中共三大超算E級超算軍團,被中共稱為「國之重器」。而「中科曙光」最大的股東,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機所下屬的北京「中科算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與科技公司,中共軍方,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監視設備等提供廣泛服務。

前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將中科曙光,不僅列入投資禁令黑名單中,而且還將其列入技術管制出口黑名單中,在技術和經濟投資兩個方面,全部切斷。

一位業內人士曾向《中國企業家》經表示,川普禁令,實則切中了中科曙光的要害,因為該公司以服務器為主要業務,而上游的AMD 、英特爾等美國芯片企業一旦斷供,會對中科曙光造成致命打擊。

但今年6月初,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禁止美國實體,投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59家企業中,卻沒有中科曙光。也就是說,原本在投資黑名單中的一些公司,包括中科曙光,被移除了。

大陸各大媒體第二天,還緊接發文稱,中國再次獲得勝利!美國終於撤銷限制。

就連美國保守派刊物《國家評論》,也特別提出,拜登放走了中科曙光是一個很奇怪的做法。

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卻認為,這不是大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 謝田:「我覺得這個問題不大,首先它還在技術管制的黑名單裡的話,它就沒法獲取美國的最新的技術。早晚這個公司,還是會垮掉的。我想這些投資人呢,對它也不會有興趣。」

不過,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國際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宣布,由於部份股份,包括中科曙光,已不在美國新版禁令中,因此提議將相關股票,重新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及相關市值加權指數,6月21日生效。 從中科曙光方面看,一旦被重新納入指數,將對它的的債券還有信評都是有利的,且有利於獲得國際資本的投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 謝田:「 華爾街總體來講,它實際上一直在扮演,為中共輸血,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在傷害美國人民的利益,所以它們一旦有機會,他們肯定要把,輸血的管道修復。但是我相信,一旦股權結構,背後黑手是誰,查清楚的話,他們(華爾街)也很狡猾,到最後可能也會從指數中再移除。」

謝田認為,中科曙光背後模糊的股份,增加了美國司法部,去掌握硬核證據的難度,只能暫時,將中科曙光移除主要原因。

什麼是模糊股份呢?比如說,通過股份顯示,這家公司有51%的股份,是民間公司擁有,像來自百慕大、加勒比海、開曼群島的公司,表面上是私有,但很有可能,他的註冊人或投資人,其實是中共的白手套,如果公司再通過轉讓買賣,就更難找到背後的金主,或者說背後的操控者。

所以,目前中科曙光的投資限制被解除,就會使更多的資金流入,有了資金,它還是會想方設法,繞開美國制裁,收買、賄賂或偷竊美國技術。因此謝田指出,想要徹底制裁中共,就要進行投資和技術的雙重限制,這樣才不會讓中共有漏可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