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資產凍結 黎智英顧問:數日內或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顧問6月21日表示,《蘋果日報》因被中共當局凍結資產,難以支撐,可能在幾天內被迫關閉。

黎智英的顧問馬克•西蒙(Mark Simon)目前身在美國,他於21日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說,《蘋果日報》已沒有渠道取得資金,有可能在幾天內被迫關閉。

西蒙說,「我們本來以為可以撐到本月底……越來越艱難,(關閉)其實就是幾天內的事了。」

他表示,《蘋果日報》的銀行服務已被封堵,「報販試圖把錢打到我們的賬戶,但被拒絕。我們無法使用銀行。有些報販是想幫忙。我們想弄清原因,但是被拒。」

西蒙還表示,壹傳媒董事局將在21日召開會議,討論下一步行動。

他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說,董事局的會議將決定是否關閉《蘋果日報》。

黎智英是壹傳媒和《蘋果日報》創辦人兼大股東,去年8月,他因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

今年4月,黎智英被指控在反送中運動期間,非經批准集結和組織遊行等多項罪名,合併判刑監禁20個月,他本人已經在監獄服刑。

6月17日,香港警方出動500多名警員再次對《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並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拘捕五名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高層。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和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被起訴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他們於19日早上在法院提堂,申請保釋被拒。

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在18日晚間,相繼獲准保釋。

香港警方還凍結了包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AD Internet Ltd共1,800萬港元資產。

《蘋果日報》說,壹傳媒將於21日去信保安局,尋求解凍部分資產。若申請失敗,預計需向法院尋求批准,撤消有關凍結。

針對中共當局和港府對《蘋果日報》的打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7日對此舉表示強烈譴責,並呼籲立即釋放被捕人士。

普萊斯在記者會上說:「扼殺媒體自由和限制信息自由流動的努力不僅破壞了香港的民主體制,還損害了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信譽和活力。」

他強調,眾所周知,在新聞行業,與外國人交換意見永遠不應該構成犯罪。

當天,歐盟和英國政府也發聲明,譴責中共利用新的國家安全法,鎮壓異議人士和壓制媒體。

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在一份聲明中說,「進一步表明國家安全法是如何被用來扼殺香港的媒體和言論自由……至關重要的是,香港居民的所有現有權利和自由都得到充分保護,包括新聞和出版自由。」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則表示,「新聞自由是中國(共)在《聯合聲明》中承諾保護的權利之一,應該得到尊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