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屢戰屢敗 美學者:中國經濟面臨清算時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6日訊】近日,美國經濟專家表示,中共政府放棄經濟自由化改革,重走計劃經濟的老路,將使中國經濟走上絕路。來看金石的介紹。

隨著疫情的緩解,世界各國都邁上了復甦的步伐。不少學者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前景表示樂觀,不過,美國的資深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榮大聶(Daniel Rosen)認為,由於經濟體制改革停滯,其實中國的經濟正在惡化,並將在不久面臨清算時刻。

榮大聶近日在《外交事務》雜誌上發文說,現在全球看到的是,中共拒絕改革以適應全球規範,而宣揚要走自己的模式。其實,在習近平上台後,北京曾多次嘗試改革,但是每次改革都以失敗告終,不得不重回老路。

文章舉例說,習近平選擇了著名的市場化倡導者劉鶴,作為他在經濟問題上的國師。北京因「羨慕」西方股市的活力,2013年簡化了IPO的要求,一年內完成了48個IPO,然而這造成股市泡沫破裂,市場在一個月內損失了三分之一的價值。

2014年,北京放寬對外投資的限制,意欲讓中企更深入參與世界經濟。隨後中企開始大舉併購海外資產,包括安邦保險收購華爾道夫酒店。然而這樣的併購導致中國外匯儲備大量減少。因為擔心資本外流,2016年底中共決定重新實施資本管制

文章總結說,一出手改革,便引發經濟上的小型危機,導致北京又急忙收回改革,這樣的模式一再上演。最後,習近平在多次嘗試自由化改革失敗後,又走回了中共最熟悉的老路,就是中央控制、「國進民退」經濟模式。中共最近對大科技公司的打壓,以及重新推行文革時的「供銷社」制度,都是最新的事例。

榮大聶進一步分析說,由於習近平自己也認為,如果不改革,中國經濟將進入死胡同,中國經濟的清算時刻,似乎不可避免。

首先,近年來債務危機不斷爆發,僅債務利息已經增長到年GDP增長率的2倍,這種情況正在導致銀行倒閉、重組和國有企業的重大違約。

其次,自從「大躍進」運動造成大饑荒以來,中國勞動人口首次減少。

再者,從1978年後,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一直致力於與中國接觸,並幫助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然而現在,這個趨勢逆轉了。昔日中國所享受的順風,而今變成了逆風。

榮大聶認為,北京其實還有很多選擇,避免經濟上的災難,比如出售國有企業,同時刺激私營企業的健康競爭。不過,不論採取哪一種選擇,「黨領導一切」的理念必須放棄。而現在看來,中共絕不可能主動放棄極權。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