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晝夜耗盡一生——天衛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2日訊】在太陽系內,目前已經發現的行星全部都配有自己的衛星,除了地球,其它的行星都配有幾個衛星。今天我們來說說一個極其「激進」的一個,天衛二

天衛二天王星的第二個衛星,名為烏姆柏裡厄爾,是以亞歷山大·蒲柏的作品《奪發記》裡的角色烏姆柏裡厄爾(Umbriel)命名,烏姆柏裡厄爾在作品中被形容是一隻昏暗的憂鬱精靈。星如其名,天衛二真的是很暗,其反射率只有18%。天衛二是天王星第三大衛星,個頭並不小,在目前已知的太陽系衛星排行榜上名列13,直徑大約為1170千米,表面被大量的冰覆蓋。

截止2014年,人們一共發現了天王星的27顆衛星,這些衛星大多都沿著天王星的赤道運動,天衛二也不例外,它處在所有天王星衛星軌道從外向內的第三位。它的自轉周期為4.144個地球日,與它的軌道周期剛好相同。這與月球是一樣的,因此天衛二也具有潮汐鎖定,就是如果我們站在天王星上,我們總是只能看見天衛二的一個面,就像我們只能看見月亮的一個面。

天衛二距離天王星的距離大約只有26萬公里,只有地球到月亮的70%,因此天衛二仍然處在天王星的磁層裡。如果天衛二的逆軌道半球(與天衛二公轉軌道方向相反的半球)完全在天王星的磁層裡,天衛二會被環繞天王星的磁層等離子體擊中,使得逆軌道半球呈一片黑暗。最極端的時候,天衛二的兩極地區會出現連續42年的黑暗。而在黑暗過後,又是連續42年的白晝。

用一句通俗的話概括就是眼一睜一閉,84年已經過去。有些人從出生到如土,也不過是這麼長時間。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