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弗里德曼錯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西方世界期待的中國和平演變,等到的卻是更加嚴厲的獨裁,難道中共體制優越嗎?;美國經濟復甦強勁不起來 勞動力不足;滴滴出行紐約證交所上市 股價攀升;鳳屏時間:孤獨的代價。

開場白:弗里德曼錯了嗎?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密爾頓﹒弗里德曼是一位美國經濟學家、統計學家。他在消費分析、金融政策理論、和穩定市場經濟方面的研究頗有建樹,1976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弗里德曼是芝加哥經濟學院派領袖人物,芝加哥經濟學院派屬於傳統保守派,他們批評凱恩斯的經濟主張,反對大政府、大開銷,相當一部分弗里德曼的學生,現在都是美國主流經濟學家。2003年,弗里德曼預測說,中國在經濟領域的自由,將導致政治領域的自由。這也是西方世界對中國和平演變的理論基礎,畢竟,台灣就是這麼走過來的,韓國就是這麼走過來的,菲律賓也是一樣。但今天看來,中國走了一條官僚資本主義的道路,政治自由越來越少,掩蓋疫情真相、頻頻騷擾台灣,提前結束香港的一國兩制,而經濟上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那麼,弗里德曼錯了嗎﹖也對也不對。說弗里德曼錯了,那是他沒有認識到,中國的獨裁跟台灣、韓國、菲律賓的獨裁不是一回事,中國是中共統治下的獨裁,而台灣、韓國、乃至菲律賓的獨裁,在文化上還屬於帝王時期的獨裁統治,在文化上還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因此,不能把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經驗當作參照。說弗里德曼沒錯也對。首先,弗里德曼並不是象現在的人描述的那樣,對中國的未來走向的預測那麼斬釘截鐵,他的確相信一個自由的社會必須有一個自由的經濟,但是一個自由的經濟也能在一個不自由的社會生存發展。實際上,西方世界大大財團並沒有把中共當敵人,相反的還把中共當朋友,甚至當親人一般,俗話說有奶就是娘嘛。反過來也是一樣,要沒有西方大財團的支持,沒有國際貿易的暢通無阻,中國的經濟也發展不到今天。那麼是不是說,共產主義的模式行得通,甚至能跟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相提並論了呢﹖不是,中共撐到今天,仗的是人多。早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美國上任卡爾﹒克羅就寫了一本書,書名叫﹔四億顧客,他說,如果象每一個中國人賣一個蘋果,那就發大財了,當中國改革開放的時候,人口已經翻了一番,可口可樂公司想的是,只要中國人一人一瓶可樂,我就發大財了﹔麥當勞想的是,中國人一人一個漢堡包,我就發大財了﹔星巴克咖啡想的是一人一杯咖啡,蘋果想手機,通用汽車想汽車,特斯拉、臉書、穀歌、波音公司等等等等,想的都是一樣。這,就是中共手裡的王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越南也好、日本也好、就是印度,也難以有這樣的王牌,這就是中共最橫的因素。也正因為是中共獨裁統治,人口王牌隨時啟用,澳大利亞不是要調查疫情起源麼,禁止澳洲商品進口,管你中國人喝不起澳洲葡萄酒,也不管你沒有澳大利亞的優質煤炭,中國鬧電荒。中國經濟的確是經歷了一番高速增長,但這種情形一去不復返,官僚資本主義能不能走下去﹖要我看,走不下去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