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環境惡化 1年近11萬人移民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政治環境急速惡化。有數據顯示,最近一年來,香港已有近11萬人逃離,移民他國。

香港明報7月5日報導,據香港入境事務處出入境記錄數字,過去一年經香港機場淨移出的香港居民近109,000人。香港總人口約750萬。

有移民英國的港人說,他所在社區新定居的香港家庭,在短短半年內由數十戶增至二、三百戶。去年8月是港人移英的最高峰,當月有逾22000港人移民。一些香港人表示,由於「政治環境惡化」,決定提早成行。

自2020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後,「去或留」成為不少港人切身話題。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也紛紛為港人提供援助計劃。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被港人視為最主要的「逃生門」,今年首季有超過3萬人申請。

據英國內政部官網6月18日更新的2021年第一季度信息,共收到3.43萬份申請,其中2.06萬份境外申請,1.37萬份境內申請;其中2.0萬份是主申請,1.43份是家屬申請。

英國政府第一季度共簽發5,600份境外BN(O)簽證,其中3,600份發給了主申請人;境內BN(O)簽證簽發了1,600份,其中1,200份發給了主申請人。86%簽發給主申請的BN(O)簽證給了香港移民,該比例在簽發給家屬的簽證中佔了41%。

同時,英國政府允許持英國海外國民(BNO)身份的香港人以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的方式到英國居留、讀書及工作,然後在英國境內申請BN(O)簽證。該政策目前延長至今年7月19日。

今年第一季度,英國政府為大約5,500名香港人提供了LOTR,讓他們進入英國。

英國估計來自香港的移民人數仍會增加。據政府統計數據,2019年7月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前,符合BNO條件的約有290萬人,但只有16.7萬持BNO護照。而截至2020年8月,BNO護照持有人激增至61.2萬。

英國內政部第二季度的數據將在2021年8月26日公布。

台灣也是香港人的首選移民地,據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的數據顯示,去年7月至今年5月,有近1700港人獲批在台灣定居許可,另約有11600人獲當地居留許可。

據澳大利亞內政部公布的數據,自2020年7月9日公布新的香港簽證政策後,截至今年3月31日,簽發的sc482簽證(僱主擔保)增加了22.3%,sc485簽證(畢業工作簽)增加了54%。

另外,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間,澳洲政府為138名香港護照持有者提供了保護簽證。

據港府統計處(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官網今年2月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淨遷出香港的人口為6.6萬,中青年是移民主流。

另據投資移民公司對香港高收入人士的調查顯示,正在移民和會考慮移民的比例高達84%。目前,港人移民潮仍在繼續。不少港人擔心政府收緊出國政策,趕在7月1日之前離開香港。

7月1日當天,60多歲的香港鄭太太和女兒與外孫持BNO簽證來到英國,她說「香港教育已經給共產黨搞爛了,再留在香港會被『洗腦』!」

大紀元記者詢問她晚年移民英國,會否有不適應。她直言逃離中共暴政最為重要。她還說,乘坐的英航客機幾乎坐滿乘客,「班機基本上坐滿了,入境後面都有百幾人。」

在政治高壓下,香港各民主團體紛紛解散。6月26日,香港泛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在臉書發聲明宣告解散,聲明指香港「政治環境大不如前」,在港版國安法下,成員身陷牢獄。面對新的政治制度,成員因各自不同的考量,選擇退出、離開或留下。

6月24日,創刊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在中共和港府施壓下,被迫停刊。這是香港政治環境惡化的標誌性事件。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已在監獄服刑,另有2名高管和2名社評主筆近日被抓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