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海地總統 傳有嫌犯曾為美緝毒局和FBI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涉嫌參與暗殺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al Moise)的兩名海地裔美國人,據知情人士12日透露,其中一名嫌疑人曾是美國緝毒局(DEA)線人,在暗殺行動後,曾聯繫緝毒局,緝毒局鼓勵他投案,此外,還有人向FBI提供情報。

兩名海地裔美國人,分別是55歲的文森(Joseph Vincent)和35歲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他們被逮捕後說,他們只是替持有逮捕令的哥倫比亞突擊隊當翻譯,當他們抵達案發現場時,莫伊茲已經死了。

案發後,美國媒體曾報導,行凶者自稱是美國緝毒局人員。路透社則引述不願具名的美國緝毒局官員透露的消息,「這些人的行為並不代表緝毒局。」

另一名執法機關消息人士也說,這名嫌疑人在暗殺行動當下,並不是在執行任務的線人。他們都未點明緝毒局線人是文森還是索拉吉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知情人士還說,除此之外,其他嫌疑人也與美國有關聯,包括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供情報。

海地當局昨天逮捕第3名海地裔美國人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他是一名在美國佛州執業的醫師,被控想篡位當總統,謀劃整起暗殺行動。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則表示,當局獲報後展開行動,拘捕這些涉案的武裝歹徒,其中一人先打電話給薩農。「他(薩農)接著聯繫了另外兩人,我們認為那兩人就是暗殺莫伊茲總統的幕後主使」。不過,查爾斯並未透露那兩人的身分。

2021年7月11日,海地警察總署署長查爾斯在太子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查爾斯說:「這些歹徒最初被賦予的任務是保護薩農的安全,但後來任務發生了變化,他們向其中一名攻擊者傳達逮捕莫伊茲的命令。」

美國執法單位和情報部門正調查這3名海地裔美國人為何要參與暗殺莫伊茲的行動。

海地已請求美國司法單位支援調查,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發布聲明說,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國務院和國家安全會議的代表人員11日已抵達海地。他們已在當地進行初步評估,司法部也將調查此案是否涉及違反美國刑法。

2021年7月11日,在海地總統莫伊茲遇刺三天後,一個身份不明的海地外交代表團抵達位於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的美國大使館。(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1日,海地領導人莫伊茲被暗殺三天後,一支黑色汽車車隊在前往位於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社區的美國大使館的途中,被保安人員攔檢。(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