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追討公務員獎金 中國地方財政告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近期,中國河南、江西和廣東等地的公務員教師,被當局追討已發放的獎金、清退績效獎勵。分析認為,這是因為各地財政債台高築,地方政府削減公務員及教師的獎金福利來減輕財政負擔。

大陸多個省份近期發出通知,向公務員教師追討已經發放的獎金,網民在微博的聊天記錄顯示,上海、江西、河南、山東、重慶、湖北及廣東都有同樣現象。

其中,江西省德興市政府發出的「重要通知」,要求教師7月7號當天,將獎金統一退還到學校銀行卡,一季度2萬人民幣,4個季度8萬元,還有年終獎。

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發佈的一份文件要求,各單位在6月7號以後發放的獎金,必須在10天內完成無條件退款程序。

廣東省潮州市和汕尾市及上海等也有類似通知。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讓公務員退回獎金,我相信不管是哪個地方政府都不願意這麼幹,你這麼幹肯定是得罪公務員群體嘛,對吧?但是它為什麼不得不這麼幹呢?就是地方財政太窮了。」

河南南陽市某縣教師楊先生說,1年前他們當地就有類似的通知,由於民怨大太后來不了了之。如今當局再發通知說明地方財政已經告急。

河南南陽市某縣教師楊先生:「現在各地的財政都是債台高築,不是一個地方,各地都是,工業沒工業,服務業沒服務業,財政上都是寅吃卯糧,那它就是賣地,再賣一撥地,把地產哄起來,房子賣出去,地再賣出去。」

根據公開報導,去年上半年,中國財政赤字激增三成,地方債務激增34000億元人民幣。31省市的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僅上海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問題,其中河南、四川、雲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2500億元以上。

中共財政部公佈,2021年全國財政預算赤字規模為3.57萬億元人民幣。

黃金秋說,地方財政困難,所以地方政府通過削減公務員及教師的獎金福利來增加財政收入。

黃金秋:「如果再往前推一下,地方財政為什麼這麼窮?我們就會驚訝地發現,地方財政這麼窮,不是一朝一日了,是從90年代搞所謂的財稅改革,就是把那個稅務分成國稅局、計稅局、分流制這個惡症造成的。」

財稅是中共的錢袋子和生存保障。中共對財稅體制曾經進行了兩次大的改革。第一次是1994年進行了分稅制改革,目的是緩解自八十年代末以來中央財政入不敷出的情況。

第二次是2014年,習近平啟動了第二次大的財稅改革。目標是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重點工作和任務,主要是控制地方政府的收支和債務;2020年基本建立現代財政制度。

黃金秋說,分稅制改革是一個巨大的惡政,這個惡政的核心是讓中央富讓地方窮。

黃金秋:「地方窮,毫無疑問的老百姓也會窮。因為地方政府沒有錢去做這種維護、運營、發展呀這方面的一些民生。分稅制的這個核心的思想就是,把地方財政所有的錢,基本上可以80%就劃給中央的大池子裏去。」

黃金秋說,中央的錢太多了,這就給國際社會造成誤判,以為中國富有了,實際上地方財政非常窮。

黃金秋:「那你想中央政府搞了全國這麼多的錢,搞到中央大池子裏去,這麼泛濫的錢,一年幾十萬億的財政收入到了中央大池子裏去,那中央領導人他能不膨脹嗎?他能不以為自己全世界最富嗎?所以到處就是全世界亂花錢呀,這個國家幾十億美金,那個國家幾百億美金呀。」

黃金秋說,分稅制不但造成地方財政貧窮,而且還催生出第二個惡政。

黃金秋:「第二個惡政就是什麼呢?地方政府就想辦法搞錢呀,怎麼搞錢呢?一個就是賣地,土地財政,所以它就把那些地,能賣的不能賣,反正想盡各種辦法,儘可能就賣地,搞地王、拍賣。」

黃金秋說,地方政府還通過徵收各種苛捐雜稅,並進行交通罰款、計生罰款等方式撈錢。所以一個惡政催生出許多惡政。而中國公務員教師隊伍被逼退還獎金只是惡政下的冰山一角,一個表象。

採訪/ 編輯/李韻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