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提「糧食安全」 薄熙來大祕應聲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中國糧食危機逐漸浮現。日前習近平再次強調「糧食安全」。4天後,曾任國家糧食局副局長的原薄熙來大祕徐鳴宣告落馬。

中紀委網站7月13日通報,原國家糧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徐鳴原是薄熙來在商務部任部長時的下屬。薄熙來調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後,徐鳴又調到重慶市委,曾任市委祕書長,後官至市委常委。2012年薄熙來落馬後,徐鳴失去市委常委頭銜,2013年3月調任國家糧食局副局長,但保留副部級待遇。

2018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將國家糧食局整合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不再保留國家糧食局。

徐鳴被調查的消息公布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立即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支持中央決定」。

中共內部激鬥不斷,曾任薄熙來大祕的徐鳴在退休多年後突然落馬,難免引人聯想。

另外,徐鳴落馬前夕,習近平在7月9日的中共中央深改委會議上稱,「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並再次提到種子問題,聲稱要「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

徐鳴被查的同一天,中共黑龍江省紀委也通報了另一名糧食部門官員落馬的消息。通報稱,黑龍江省農墾總局直屬企業、北大荒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史中華正接受當地紀委監委的「監察調查」。

中國存在巨大的糧食缺口,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但去年疫情爆發影響了許多國家的糧食出口,再加上中國大陸天災不斷,中國缺糧問題越來越受關注。中共當局已經多次強調所謂「糧食安全」。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