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中共「獵狐行動」 大陸檢察官在美國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3日訊】美國司法部22日起訴9名「中共非法代理人」,這9人涉嫌參與中共的「獵狐行動」,在美國執行非法任務。其中包括一名中共檢察官

美東時間7月22日,美國司法部在紐約東區聯邦法庭提起一項替代起訴書,指控9人密謀在美國充當中共的非法代理人,參與串謀實施跨州和國際跟蹤。

這9人包括來自中國的50歲的塗蘭(Tu Lan,譯音)、46歲的翟永強(Zhai Yongqiang,譯音)、46歲的胡吉(Hu Ji,譯音)和65歲的李敏君(Li Minjun,譯音),還有居住在紐約皇后區的中國公民、34歲的朱峰(Zhu Feng,譯音)、新澤西州莫沃居民、53歲的邁克爾‧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24歲的紐約布魯克林居民鄭從英(Zheng Congying,譯音)和64歲的康涅狄格州諾維奇居民朱勇(Zhu Yong,譯音,又名Jason Zhu)。第九名被告的姓名沒有公開。

其中,兩名被告人塗蘭、朱峰還被控妨害司法和串謀妨害司法罪。

美國司法部說,他們在中共政府官員的指示下,對某男及其妻子進行監視、騷擾、跟蹤,并脅迫其返回中國大陸。這對中國夫婦2010年起住在美國,赴美前男方曾是中共政府官員。

這種中共「在全球性協調和在法律外遣返的工作」,被稱為「獵狐行動」。

去年10月,美國司法部宣布對參與中共「獵狐行動」的8人提出起訴,其中5人被捕,朱峰、胡吉和李敏君三人在逃。塗蘭和翟永強是最新起訴書中加入的被告。

根據起訴書,大約在2012年和2014年,中共政府促使國際刑警組織向一對中國夫婦J發出「紅色通緝令」,稱他們因「貪污、濫用職權和受賄」被中共政府通緝。

根據美國司法部公布的信息,大約在2016年和2019年之間,中共漢陽檢察官塗蘭與武漢公安局警察胡吉等中共官員來到美國,指使其他被告脅迫這對中國夫婦返回中國。

起訴書說,2017年4月,塗蘭和胡吉指使,將某男年邁的父親從中國帶入美國,以此威脅某男。聲稱如果他不回國,在中國境內的家人會受到傷害。

之後,塗蘭返回中國大陸,繼續與胡吉和其他中共官員一起監督行動。

司法部還提到,大約在2018年9月4日,兩名被告驅車來到這對中國夫妻在新澤西的住所,並敲打前門,還試圖強行推門而入。在走時留下字條說:「如果你願意回大陸坐十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沒事。這事到此為止!」

參與中國「獵狐」行動的鄭聰穎(音譯)和同夥在J家門口留下的威脅字條。(起訴書截圖)

聯邦代理檢察官卡蘇利斯(Jacquelyn M.Kasulis)說,「被告作為中共的代理人,進行非法和秘密活動,騷擾、威脅美國居民,迫使他們返回中國。未註冊的外國流動特工不得在美國領土上對美國居民進行秘密監視,他們的非法行為將受到美國法律的全面制裁。」

如果罪名成立,非法擔任中共代理人一罪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串謀擔任未註冊代理人將面臨最高5年監禁,州際跟蹤罪最高判5年監禁。

另外,被告人塗蘭和朱峰分別被控妨礙司法公正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其中任何一項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20年有期徒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