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葬禮傳槍聲 國際代表團匆忙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4日訊】7月23日,外國外交官和海地政界人士參加了海地被暗殺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Jovenel Moise)的葬禮,但在活動現場外傳出槍聲,考慮到安全問題,美國代表團提前離開。

葬禮在莫伊茲總統位於海地角的家中院落裡舉行,盛放屍體的棺材放在那裡,上面覆蓋著海地國旗,由四名身穿軍裝的人守衛。莫伊茲總統的支持者們站在葬禮的入口處,對著到來的政治家們大喊:「為若弗內爾伸張正義!」

據《邁阿密先驅報》(Miami Herald)報導,該報的一名記者參加了葬禮,當天,數百名莫伊茲總統的支持者們在葬禮現場外與警察發生衝突,並在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ón Charles)到達葬禮現場時大喊「刺客!」。槍聲響起後,美國和聯合國的代表迅速離開了現場。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和美國代表團的其他成員在30分鐘內也離開了葬禮現場。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23日對記者說,總統代表團是安全的,並表示對海地的動亂深感關切。

海地新總理亨利(Ariel Henry)於20日宣誓就職,權力的順利移交解除了人們對該國政府高層可能發生權力鬥爭的擔憂。美國對此表示高度稱讚。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在23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的代表團在這裡給海地人民帶來一個信息。你們應該得到民主、穩定、安全和繁榮,在這個危機時刻,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繼續強調,新政府的成立是一個積極的步驟,它是必要的第一步,是廣泛和包容的對話的一部分,回應了海地人民的需求,海地民主機構的恢復已經開始。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在23日的一份聲明中強烈敦促海地領導人,確保他們的支持者避免使用暴力。

葬禮當天的緊張氣氛暴露了海地四分五裂的現狀和局勢的動盪。當天,警方還部署了防暴瓦斯。葬禮期間,催淚瓦斯的氣味飄散在院落中。

儀式結束後,海地就陷入了無法無天的狀態。城市的主要道路被燃燒的輪胎與用巨石和木材製成的路障堵塞。成群結隊的人,有些戴著面具和武器,攔住騎摩托車的人並搶劫他們。至少有一家家用電器商店被洗劫一空,冰箱和空調都被搬走。市中心街道上的所有店面全部停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