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核戰做準備? 俄再建2架新「末日飛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俄羅斯國家媒體週一(26日)宣布,該國已經開始建造一種新的「末日飛機」,以在發生戰爭等災難中充當飛行指揮和控制中心。隨著世界上最重要的核大國之間的武器對抗日趨白熱化,這一報導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俄新社的一位軍方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航空航天部隊將收到兩架基於伊爾-96-400M(Ilyushin 96-400M)大型客機加以改造的「末日飛機」,第一架已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西部邊境的沃羅涅日航空廠建造。

與華盛頓一樣,莫斯科目前有4架波音E-4B客機,俗稱「末日飛機」,它們被正式稱為「空降指揮部」(Airborne Command Posts),在發生災難性衝突和地面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後,它們能夠確保高級官員在空中控制部隊和導彈。

美國和俄羅斯的「末日飛機」最初是在冷戰期間建造的,專門為應對最壞的情況而設計,可用於在緊急情況下疏散高級官員,並指揮武裝部隊。但這些飛機也有其它用途,並經常進行常規飛行。

與目前1980年底開始飛行的伊爾-80飛機一樣,俄羅斯的新飛機將有一個加固的機身,特殊的通信線路和防輻射裝置(這意味著沒有機艙窗戶)。據俄新社報導說,它的航程將更長,並能在大約3700英里範圍內進行戰略力量的有效指揮。

俄羅斯的「末日飛機」很少出現在新聞中,但是,去年12月,其中一架「末日飛機」登上國際頭條,原因是其正在接受改造,一個小偷侵入並偷走了一些設備,大約39件無線電設備被盜,這些設備含有貴金屬黃金和鉑金。

人們對俄羅斯「末日飛機」的信息知之甚少,更多的是對美國版本的了解。美國軍方的「末日飛機」是波音E-4B,是747-200客機的軍事化改型。美國空軍表示,這些飛機可以抵禦電磁脈衝,並屏蔽核和熱效應,得益於衛星技術,其具有全球範圍的通信能力。美國軍方稱,至少有一架E-4B時刻處於警戒狀態。(波音E-4B圖片請點擊這裡。)

新「末日飛機」的更新是繼俄羅斯航空業為期12年的大規模現代化計劃後的最新舉措,據稱其能提供對極端外部威脅的強力保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