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東奧失金 黨媒急網民罵選手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國代表隊在多個項目中沒能如願拿到金牌,官媒、網民、選手似乎都失去了心理平衡。與此對比鮮明的是,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因健康問題退賽,導致美國女子體操團體在決賽中取得銀牌,但美國體操協會卻發聲明稱讚她的勇氣。

7月28號,中國乒乓球名將張繼科在微博發表2010年戰勝日本選手水谷隼的視頻,並配文「國乒加油」。

一時間「張繼科發與水谷隼對戰視頻」的話題爆火,衝上熱搜榜第一名,實時搜索量近965萬。網友紛紛回應他「奪隼(多損)」,「國乒抗日第一人」。搜狐體育、網易體育都進行了報導。

之所以這麼火爆,是因為就在張繼科發視頻的前兩天,中國隊組合許昕/劉詩雯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混雙決賽中,以3:4敗了給日本隊組合水谷隼/伊藤美誠,獲得銀牌。

中國球迷對混雙這枚金牌寄予厚望,官方顯然也認為金牌手到擒來。混雙比賽還沒結束,黨媒《央視新聞》就已經發布即時新聞祝賀,並煽情道:「這是奧運史上首個乒乓球混雙冠軍!升國旗,奏國歌!」,不料比賽最後卻上演大逆轉。

央視鬧出烏龍,為了平息民間「愛國激情」,又改口「拼過了就是真英雄」。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賓:「這個比賽還沒結束他們就開始往外報,好像是說拿了冠軍了。意思就是說,這個是非中國莫屬的。他們實際上不是看比賽,他們是看獎牌。所以這個『獎牌至上』就變得,人的這種心態已經是失控。」

中國網民遷怒日本選手。水谷隼的IG上湧入不少簡體中文的謾罵,而伊藤美誠的微博也被中國網友「攻陷」。在壓力下,伊藤美誠的微博已經清空了所有內容。

許昕、劉詩雯在賽後表示對不起團隊和全國球迷。他們的壓力顯而易見,台灣媒體說,久經沙場的老將許昕在賽場上甚至被鏡頭拍到手在發抖。

當天中國其他幾個有望奪金的項目,包括男子雙人10公尺跳台跳水、女子舉重55公斤級等,也都以銀牌坐收。體操男團中國隊拿下銅牌,運動員們也紛紛道歉。

銀牌或銅牌並不算壞成績,為什麼運動員都要道歉?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中國的運動員他只能贏不輸。因為所有這個所謂民族的期待、群體的認同、政府的壓力,要都要他去贏。最後很多人精神狀態不好,他打不出他的真正的水平來。」

與中國運動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體操隊名將、四次奧運金牌得主西蒙·拜爾斯。27號,她在跳馬出現失誤後,決定退出女子體操團體決賽,美國隊最終奪得銀牌。

拜爾斯坦言感受到壓力,退賽後表示:「生活不僅僅是體操」,「我必須關注我的精神健康」,「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身和心,而不只是出來做全世界想要我們做的事。」

28號拜爾斯又退出了個人全能比賽。美國體操協會在推特發聲明表示,「我們完全支持西蒙的決定,為她優先考慮自己身體狀況的勇氣喝彩。 她的勇氣再次顯示,為什麼她是這麼多人的榜樣。」

陳凱:「在很多的專制國家都會認為,她這樣做是不好的,在隊裡最需要的時候,她退下來了。這個其實需要運動員自己來決定,這不是任何政府、任何的群體、任何所謂的民族可以幫她決定的事情。那麼這就是顯示了一個自由社會的偉大。人們尊重每個個體的意願,尊重每個個體的選擇。」

28號晚上的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決賽中,日本體操新星、19歲的橋本大輝再次大逆轉奪得金牌。中國選手肖若騰則以0.4分之差,摘下銀牌。大陸媒體大喊「意難平」,稱肖若騰是沒按規定向裁判致意,才被扣了0.3分。橋本大輝的IG也遭小粉紅辱罵灌爆。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