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隆重接待塔利班外界大跌眼鏡 阿國前途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日前在天津「隆重」接待了阿富汗極端宗教組織塔利班代表團。會後王毅稱,北京希望塔利班在阿富汗重建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令外界大跌眼鏡。輿論擔憂,一旦奉行極端教義的塔利班掌控了整個阿富汗,阿國婦女恐將重新墜入完全被奴役的悲慘境地。

當地時間7月28日,王毅在天津隆重接待了塔利班二號人物巴拉達爾帶領的代表團,並與塔利班的九名代表合影、會談,儼然如接待高級外交使團。會後,王毅發表聲明稱,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中方希望塔利班在阿富汗的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同時,王毅還在聲明中強調,希望塔利班能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劃清界線並予以「打擊」。

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Mohammed Naeem)會後則對外界表示,這次訪問是在中共當局的邀請下進行的,雙方「討論了政治丶經濟和與兩國安全有關的問題以及阿富汗的現狀與和平進程」。

納伊姆稱,塔利班向中方保證,不會允許任何人利用阿富汗的土地來對付中國(中共)。

正當阿富汗國內局勢動盪,暴力事件不斷增加的敏感時期,王毅把塔利班當作正式的外國高級外交使團來接待,已經令外界大跌眼鏡,會後王毅拋出的言論和塔利班方面的表態,更令外界憂心忡忡。

有輿論認為,王毅的上述說辭疑似在暗示,如果塔利班配合中共當局的要求「堅決有效打擊」 東突組織,那麼中共就可以與塔利班「發展合作」,這意味著塔利班很可能會在中共的扶持下「登堂入室」,在國際舞台上占據一席之地。

自從美國從阿富汗全面撤軍後,塔利班立即發動了一系列武力攻勢,占領了阿富汗全國一半以上的地區和一些重要的邊境口岸,而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在卡塔爾首都舉行的和平談判,卻始終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就在王毅接待塔利班代表團的當天,美國政府對外表示,美國對阿富汗境內武裝分子對平民的襲擊不斷升級「深感不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在訪問印度時表示,在阿富汗實現和平的唯一途徑是通過談判,所有各方都必須認真對待。他在接受印度CNN-News18電視台採訪時更是直接表態說:「沒有人對塔利班的軍事接管丶恢復一個伊斯蘭酋長國感興趣。」

雖然塔利班近期頻頻公開表態,聲稱他們如果重新掌權將會善待平民,也不會允許該國被用作國際恐怖主義的基地,但塔利班作為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過去在阿富汗的種種極端行為令外界十分心寒。

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曾經在阿富汗執政五年,在那期間嚴厲推行極端伊斯蘭教義,不准婦女接受教育,要求她們絕對服從,稍有反抗就以極其殘酷的方式予以處決。更有甚者,塔利班在其執政期間,公然把阿富汗變成了恐怖組織的基地,還在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窩藏發動這場襲擊的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

美國因此率領北約的軍隊攻入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伊斯蘭政權。此後塔利班極端組織的成員就長期以游擊隊的形式分散在阿富汗,以坎大哈為據點與阿富汗新政府及多國部隊對抗。隨著北約軍隊逐步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又控制了阿富汗越來越多的領土,如今塔利班更以驚人的速度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區。

針對上述情況,有分析認為,在阿富汗組織一個包容現今政體與塔利班組織的聯合政府的設想,已經越來越不現實,而一旦塔利班重掌政權,阿富汗婦女將面臨遭遇重大傷害的極大危險。

法國《世界報》也曾針對上述情況發文指出,對所有阿富汗女性來說,戰爭遠遠沒有結束,塔利班卷土重來,將是一個巨大的倒退。

當前,阿富汗內戰正在殘酷地進行之中,阿富汗政府軍正在與塔利班武裝組織進行殊死決戰,而聯合國警告,今年阿富汗平民死於戰火的數量可能是空前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