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加強監管 中企IPO需披露中共干預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決定對一些打算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加強審查,而此前,中共對國內打算赴海外上市融資的公司,也實施新一輪的限制。專家分析,在美中的雙面夾擊下,更多的中國企業將無法在美上市。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7月3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已要求工作人員,在批準中國企業提交IPO的監管文件之前,要求企業進行具體的信息披露。

根斯勒聲明說,中國公司赴美上市多采用「可變利益實體」(VIE)結構具有整體的風險。投資者可能沒注意到,他們所持有的是一家空殼公司的股票,而不是一家中國運營公司的股票,因此要求加強通過VIE架構赴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此外,還要求披露,運營公司和殼公司在美上市,是否獲得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的批準。

路透社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面對中國上市公司所面臨的嚴峻局面,美國證交會已經停止處理中國公司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 (IPO) 和其他證券銷售的注冊申請。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美國的這個政策是延續著川普時期所講的,就是要確保美國投資人不用去承擔一些不必要的風險,包括本國政府的可能的監管風險。所以這一次美國監管機構提出來的說明,特別強調這一點:你的本國的監管風險會影響到你的行業的經營,這個時候會影響到投資人的利益。」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的金額已經達到了創紀錄的128億美元。

但在「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後,中共監管機構對上市程序增加了多項限制,例如,數據安全審查、反壟斷審查等,不僅對中國企業產生重大影響,也給美國投資人造成了新的風險。也導致企業赴美上市熱潮急速下降。

財經觀察人士劉燕林:「美國的SEC和中國政府之間,不管他們出於各自的目的不同,但是他們的行動確實是空前的一致,就是都是不希望中概股在美國上市,尤其是涉及一些科技企業的。」

財經觀察人士劉燕林認為,中共過去鼓勵企業赴美上市圈錢,可以為其輸血,但是後來發現越來越多企業赴海外上市,可能導致對企業的掌控權喪失,加速資本出逃,尤其對科技企業而言,可能導致信息安全、數據流失。

中共當局不止對科技產業加強監管,近日禁止補教培訓產業營利及上市融資,重創中概股,引爆了近 1 兆美元的拋售潮,7月份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存托憑證(ADR)市值蒸發逾 4000 億美元。

有鑒於監管風暴持續延燒,外資正在大舉逃離大中華市場,引起股匯雙殺,人民幣重貶。

吳嘉隆:「這也是符合金融脫鉤,美方想脫鉤,就是美國資金不要再去投資中國的企業和債券,然後中國也不想讓美國人可以在中國市場再賺錢,然後第三個還沒有明講的,就是要求美系的資金從香港撤出,這三方面都是金融脫鉤,所以中共的一些政策好像在助長這個脫鉤。」

外界注意到,中共證監會8月1號在回應美國加強監管的聲明上,似乎有些語調放緩的跡象,強調注意到美方「上市信息披露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還說兩國「應就中概股監管問題加強溝通」。

劉燕林:「中共領導集團一貫是善於孫子兵法,兵者詭詐也,兵不厭詐,他所展露給你看的永遠不是他真實的目的,至少是他們目前表露出來的是,中共對中美關系的修復,表現的漫不經心,毫不在意,甚至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做好了脫鉤的準備,但是內心里面,中美兩個經濟體怎麼可能脫掉,但是雙方心知肚明,都還有各自的底線存在。」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近期接受美媒訪談時提出警告,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已經處於冷戰初期。

劉燕林認為,中美關係貌似冷戰、準備脫鉤,但仍在測試對方底線。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對廣大股民來說,此時冒險押注中概股,絕對不是一個好時機。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