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共暫停簽發護照 原因到底是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8月4日晚上6:30,北京時間8月5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封鎖國門,中共移民局: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習近平執政十年,六十多萬中國人逃離大陸,在他國申請庇護

S(Sydney):8月4日,中共移民局官員在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說,為防止疫情輸入,將暫停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此前,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國簽發的普通護照僅為2019年同期的2%。不過,拒簽原因真的是疫情嗎?警察對709律師家屬說:這是國家機密

Q(秦鵬):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最新數據,中國人在其它國家尋求庇護的數量,從2010年的7,732人,逐年上升到2020年的10萬7,864人,10年增長了13倍。其中大部分增長趨勢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形成的。那麼,現在的庇護原因,和之前有什麼區別呢?

中共以防疫為由暫停私人護照 真實原因涉國家機密

S:最近幾天,中共官方兩次重申暫停簽發普通私人護照,在國內外引起很大反響和討論。我們今天來討論一下,這個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以及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Q:我們先來看一下,中共官方的說法。

以防疫為由暫停私人護照

8月4日,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說,當前,境外疫情的反彈非常明顯,中國「外防輸入」面臨著嚴峻形勢。國家移民局將從嚴審批簽發公民出入境通行證件,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

S:劉海濤說,對於申請赴境外留學、就業、商務等確有需求的人員,及時受理,經審核屬實以後簽發出入境證件。

這個說法,和7月30日,中共移民局新聞發布會的說法形成了呼應。當時,移民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杰表示:「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申請人如果沒有緊急必要事由,建議取消或推遲出國出境計劃。」

Q:不過,讓中國網民感到驚訝的是移民局發布的一組數字,2021年上半年,中國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主要事由為出國留學、就業和商務,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

S:這樣巨大的差距,顯然和過去幾個月外界紛傳的,說中國暫停護照辦理,46個口岸關閉等消息,對上了。當時,有人還認為這只是一個暫時現象,期待很快會開放,但是最近一週的2個官方正式消息,顯然讓很多人大吃一驚:難道真的閉關鎖國了嗎?

秦鵬,我們看到,中共官方的說法,是防疫需要,不過,很多網民不相信,你是怎麼看這個事情?

拒發護照 早在去年已開始

Q:現在中共暫停簽發護照,我認為有防疫的一部分原因,但是這肯定不是全部原因,因為我們早在去年,就看到中共嚴控國民出境,凡是以旅遊目的申辦護照的,一律不簽發。新辦通行證也暫停了,有在美國工作的人,護照到期了,也停止更換。

它現在說,對於留學、商務和工作的那些人會辦理,但是過去那些在美國工作的人,如果簽證到期,在美國本地辦理就行,這樣不用回去,也不影響防疫,對吧?那為什麼也要停止辦理呢?

今天我看到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說,有旅美的商人,護照到期,孩子還沒有滿月,就回大陸辦理,結果官方不給辦,回不來了。還有幾個人在洛杉磯補辦護照,也不給辦,他們很生氣,準備僱用美國律師在美國起訴中領館。

另外,前一段時間,還有很多網民反映,他們到機場,要出國的時候,被沒收了護照,剪掉了簽證。我認為,這顯然也不能用防疫來簡單解釋。

S:嗯,除了那些護照到期的人無法更新,不得不回國,或者乾脆出不來了。很多人反映,他們的正常生活也受到了影響。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7月31日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北京居民透露,她的護照已經過期,由於要參加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考試,她需要更新護照,但遭到拒絕,中國移民局官員說這不是「特殊原因」。

她說:「他們讓我寫自己的情況,並提交考試許可證,但我沒有有效護照是無法申請考試的。後來,他們讓我發CFA的考試指南,我兩天前發出,還沒得到回覆。」

今年4月,一名大陸民眾在「豆瓣」平台發帖表示,自己不計劃出國,但需要更新護照給國外委託人處理海外生意事宜,卻被拒絕。

Q:前一陣,網上還有很多人反映,自己到機場準備坐飛機出國,結果簽證被撕毀了。

S:還沒有辦理的,不辦可以理解,但是辦理好的給撕了,這確實不近人情和不符合法律。

Q:不過,中共一向也不講法律。

防止企業家等精英跑了?

S:我們看到,對於中共停辦護照的原因,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分析說,這是因為疫情之下,中國經濟嚴重下滑,中共手裡的錢越來越少了,外匯緊缺,它怕中國人出去花錢,怕這些錢流到海外去;另外,它也可能害怕這些人出國以後不回國。所以它更加收緊民眾出境限制,實際上是一種倒退,倒退到閉關鎖國了。

Q:我認為這是一個真實的原因,怕一般商人、尤其是民營企業家跑了,特別是中共當前在大力推進國進民退,對民營企業在進行各種名義的整肅,所以怕他們逃跑,更怕他們把錢都帶走了。

另外,中共嚴防出境的還有一類人,科研人員和中共的官員。我們知道,去年大瘟疫爆發之後,中共掩蓋疫情,有太多不可告人的祕密,所以要對這部分人員的出境限制。

S:是。很多官員、教師、科研人員的因公護照被沒收了。怕他們逃跑了。

相關法律是國家機密?

另外,網上這兩天還熱傳709人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的一個視頻,她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給兒子辦理護照,但是警察不給辦,其中一個官員還對她說,相關的法律是國家機密。這裡面似乎也藏著什麼祕密。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個視頻。

秦鵬,你認為為什麼警方不給李文足他們簽發護照呢?

Q:這裡面確實藏著祕密。中共對於出入境人員,有一個控制名單,很多中共防範的敏感人物都在這個名單上。這個叫做邊控,邊境控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很多中共自己的官員也被邊控,他們實際上沒有犯罪或有什麼事兒,但是因為他們掌握了中共的太多的機密,中共也怕這部分人逃跑,揭露它,危及中共的統治。

我認為像709律師本人和家屬就在邊控名單上,中共怕這些人逃到其它國家,對國際社會揭露它的邪惡罪行。

S:有一些觀眾可能不知道,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公安當局在多達23個省份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帶走、失聯、約談了上百位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其親屬的事件,部分人士因此下落不明。

前一陣,709律師唐吉田先生,女兒在日本病危,中共也限制他去日本探望女兒,唐吉田多方奔走、呼籲也沒有用,很多人都罵中共沒有人性。看來,唐吉田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被限制出境了。

Q:是。所以,中共限制護照,防疫只是一部分原因。

中共竊國七十多年,幹的壞事太多了,總害怕中國人認清它、揭露它,所以也總害怕中國人逃跑,把黨的祕密、錢帶走了。

有網友就說:「不再輕易給老百姓發護照,但是問美國的第一要求就是得給共產黨員和家屬的簽證,荒唐嗎?一點都不!這才是真正的、最經典的共產黨!老早蘇聯就流傳這個笑話,其實是現實版……」

六十多萬中國人出逃 十年增長13倍 種種庇護原因

S:不過,這也攔不住中國人通過各種方式逃跑。我們看到,聯合國難民署最新發布的數據就顯示,僅在過去10年,習近平當政之後,就有60萬中國人出逃,在其它國家尋求政治庇護。

Q:這是中共當局的一個醜聞。它一直鼓吹社會主義優越性,還說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可是為什麼不是其它國家的人逃跑到中國,而是那麼多的中國人在中國生活不下去了,要逃跑到其它國家呢?

S:是。就在三年前,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Filippo Grandi)在訪問中國時,還讚揚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難民危機尋求長期的解決方案」。

然而他領導機構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裡,中國公民在他國尋求庇護的人數急劇上升。也就是說,其中大部分增長趨勢是在習近平上台後形成的。

數據顯示,中國人在其它國家尋求庇護的數量,從2010年的7,732人,逐年上升到2020年的10萬7,864人,10年增長了13倍。

Q:數量增長得夠快的。那麼,尋求庇護的人的類型有什麼變化呢?

我們知道,過去,中國人出國庇護的人群裡面,計劃生育、宗教迫害、法輪功學員,占了大部分人,那麼最近十年,中國到海外尋求庇護的人裡,發生了哪些差異呢?

2015年開始的709律師大抓捕

S:確實差異很大。曾經在胡錦濤時代被中共當局關押的維權律師滕彪說:

「習近平上台之後,情況就很快發生變化……他對民間的各種力量,不僅僅是律師,也包括記者、學者、包括宗教人士等等,當然對藏人、維吾爾人也進行大規模的全面的鎮壓。這個就使尋求政治庇護的人開始明顯地上升、明顯地增加。」

美國之音報導,在紐約皇后區的移民律師李進進說:「維權律師、維權人士已經成為一個新的政治庇護的理由。」他指的是習近平上台後,在2015年的709抓捕律師,以及全國各地的強制拆遷事件和一大批上訪人員。

Q: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變化。2015年開始的709大抓捕,超過248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被拘留和訊問,後來有一些人就被迫逃離了中國。我在美國就見到了陳建剛律師和維權人士向莉。

陳建剛律師因為拒絕中共官方的要求,替法輪功學員和一些敏感人士辯護,遭到中共打壓。國保警察甚至用槍抵著他兒子的頭,逼著他放棄。

之前,我真的想不到,連這些律師都不得不逃亡,到海外尋求庇護。當然,大部分人,中共不讓他們出國。

非政府組織、少數族裔、基督教

S:是。近年來,也有中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女權組織和基督教家庭教會的成員遭到逮捕。很多人也被迫逃亡。

維族人庇護潮,也是最近十年出現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說,現在土耳其大概有十幾萬維族難民。他說,「這些難民家庭都被迫分離,一部分男的被泰國政府遣送回中國,女的和孩子就被土耳其接走,這些家庭的處境非常艱難。」

他還說,「2012、2013年開始,急劇地出現一大批維吾爾年輕人,年齡最小都可以達到10來歲,大的到20來歲……這是第一批到了美國的這些維吾爾人了。」他說,這些孩子的父母在他們臨走之前告訴他們,「到美國就申請政治避難,再也不要回來了。」他說是第一批出現的、他親眼見到的在美國的維吾爾人。

他還說,2014、2015年開始,維吾爾人在辦不出護照的情況下,通過變賣財產偷渡逃離新疆家園。「就是把房子什麼都賣掉,然後到雲南、到貴州等等這些地方,然後通過緬甸、越南、老撾,再步行一直走到馬來西亞、泰國等等,通過這些國家輾轉到達土耳其。」

Q:是。中國人逃離大陸的一條通道,是通過雲南、貴州經由緬甸、越南等地方,然後陸路輾轉到其它國家。朝鮮脫北者逃亡的主要方式,也是步行通過這個路線。這一路很艱辛,不僅可能被抓,還可能被騙子或者流氓侵犯。

我們前一陣有一個視頻,也分析過,中共在中緬邊境修建隔離牆,名義上是防疫,但是我們引用了很多消息來源和證據分析過,實際上這些隔離牆是防止中國人逃跑的,那些隔離牆在疫情之前就在修建,而且上面的鐵絲網的尖刺,都是朝向中國方面,顯然是怕中國人逃跑,而不是害怕染疫的緬甸人等逃跑到中國。

香港人被迫走上逃亡之路

S:嗯。最近十年,最出人意料的一類逃亡庇護人員,是曾經以富庶、自由、專業聞名世界的香港人。因為2019年反送中,中共現在把香港變成了一個大陸城市,很多香港人後來被迫走上逃亡之路。

不過,紐約的香港人權活躍人士楊錦霞說,香港尋求庇護的人數應該「最多幾百」。

Q:這應該是因為香港人和英國、加拿大等的特殊關係,所以,這兩個國家給予了他們自由的身分轉換,比如,年輕人的爸爸媽媽有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他們可以很輕鬆地去英國。而且,香港人大部分是專業技術人員,還有錢,素質高,所以受到各國的歡迎。比如,澳大利亞、新加坡和泰國,都很歡迎香港人。

紅色通緝令造就的庇護者

S:是。另外,我還注意到,美國之音的報導中,有一類特殊的尋求庇護者,那就是紅色通緝令造就的庇護者。中共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緝令,在各國抓捕一些所謂「腐敗人員」。

不過,因為中共這個行動是政治運動式的,所以,很多省市分配名額,下層就把它當作政治指標來完成。這樣,就有個別被冤枉的,比如,紐約的李進進律師代理的一個「百名紅通人員」第12號劉勗,就是其中一個,後來獲得了美國政府庇護。

劉勗是北京通州區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支付專管員,至今百度和新華社仍指他是「侵吞社保金70萬元」,但他2020年已經在紐約獲准庇護。

律師李進進說,劉勗告訴他,是他先發現了有問題,並向檢察院揭發了他的領導,「結果檢察院把他抓去,說是他幹的。逼他承認,打他揍他,在這種情況下他跑出來了。」

Q:李進進說,「社保工作的流程除了領導之外一般工作人員根本拿不到社保資金的錢,這需要通過縣政府、區政府劃到中國郵政銀行,當地人開戶來取得。」

李進進說,如果他的客人罪名成立,從一個老人一個月200元的社保基金中在兩年時間裡竊取70萬人民幣社保金,他這需要編造140個假人頭,必須得到公安部門的配合,而對他的指控中沒有任何合謀者。

S:李進進說後來法官採信了他的辯詞,說證據材料和展示出的流程已經很足夠。美國的司法制度,我認為還是可信一點,什麼事都要走流程提出證據的。

Q:嗯,你還別說,中共對內部人的傾軋,也是很典型的,從成立之初就非常強烈的。中共的總書記很多就被打倒。陳獨秀的女兒,1970年跳海後失蹤,後來被發現,靠著那些醬油桶,奇蹟般地從廣州漂到了香港,然後在香港短暫停留之後,到了加拿大。後來又到了美國。這也算是更早的中共內部人的尋求庇護者吧。

中共體制沒有法律 沒有人性的結果

S:《晚年周恩來》這本書的作者高文謙說,習的政策在中國造就一個龐大的庇護後備群體。「他大大激化了與中國民眾的矛盾,因為各種原因遭打壓的年輕人,敢怒不敢言的知識分子,民營企業家,被割韭菜的普通民眾等等。」

《經濟學人》文章說:「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習近平,隨著年齡增長卻並沒有表現出任何自由化的跡象。中國尋求庇護者的人數可能會繼續上升。」

Q:不過,我覺得,如果沒有習近平,可能是薄熙來上台,那麼依舊會有大量的中國人逃亡。所以,本質上,還是中共這個體制沒有法律,也沒有人性,這才導致大量的中國人被迫背井離鄉,到他國尋求庇護。這是共產黨體制的罪惡。中共不滅,即使換了一個領導人上台,也不能從本質上改變這個結果。所以,我也一直在說,「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

S:嗯,到了黨內也不得不被體制改變,這可能也是習近平的原罪。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