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機構獲得武漢實驗室基因數據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正在分析一個包含大量基因數據的資料庫,這可能成為揭開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的關鍵。資料庫中包括從武漢實驗室研究的病毒樣本中提取的基因藍圖。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8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目前還不清楚美國情報部門如何或何時獲得這個數據庫,但負責創建和處理這類病毒基因數據的機器通常會與外部雲端服務器相連,這使得數據庫有可能被黑客入侵盜取。

目前,情報機構正想辦法解讀這些數據,將「堆積如山」的原始資料轉化為可用的信息,但面臨一些困難。

情報部門正在依靠美國能源部國家實驗室的超級計算機來處理這些數據,但在人力方面,情報機構需要尋找能解讀複雜基因測序數據的專家,而且這些專家還需要通過正式的安全審查,又能夠說中文,因為這些數據是以中文書寫,並使用了專業術語。要尋找滿足所有這些條件的專家,存在很大困難。

多名消息人士稱,解讀上述資料庫,將對於最終確定中共病毒到底是源自實驗室還是從野生動物傳給人類「至關重要」。

熟悉上述調查的消息人士既未證實、也不否認這些數據是否包含22,000個武漢病毒實驗的病毒樣本。美國政府內外的調查人員一直在找尋這些樣本的基因數據。中方在2019年9月,即疫情爆發的前夕從互聯網上刪除了這些資料。

消息人士說,填補這一缺失的基因環節可能並不足以明確病毒來源。報導稱,情報機構仍然需要將其它背景線索拼湊起來,以確定病毒的真正起源。

美國總統拜登5月下旬下令,要求情報部門用90天時間提交病毒溯源報告。如今90天期限已近。CNN此前報導,情報機構仍未對病毒起源得出「高度自信」的結論,有可能在90天屆滿時下令進行第二次調查。

美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和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兩黨議員本週發出一封公開信,敦促拜登政府繼續將病毒溯源工作列為優先事項,以防止未來出現下一場大流行病。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