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之斧 延續幾世紀的傳統手工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烏克蘭少數民族「胡楚爾人」,歷史悠久,他們有一項世代相傳的手藝——全手工製作烏克蘭刀斧。一起來看看。

長長的木質斧柄,色彩斑斕的斧面,這就是烏克蘭少數民族胡楚爾人手工打造的烏克蘭之斧。這群居住在喀爾巴阡山脈的手工藝者,擅長製造精美餐具、鈴鐺和首飾等物品。不過,對他們來說,最為珍貴的手工藝品,則是這些有著悠久歷史的烏克蘭之斧。

在當今的現代社會,一些胡楚爾人依然在努力傳承這項手工藝。納扎爾·哈博拉克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家族世代製作烏克蘭之斧,到他這裡已傳承了六代。現在,他正在把這個手藝教給自己9歲的兒子維塔利。

維塔利·哈博拉克 :「這是一個傳統,這就是爲什麼我將繼續保留它。」

哈博拉克的家就是個手工作坊。在納扎爾鍛造金屬製造出斧面之後,兒子維塔利就負責幫忙在斧面上鑽孔,做出不同圖案,而妻子瑪麗亞則負責裝飾。

瑪麗亞·哈博拉克 : 「我們開始把彩色塑料敲進去,製作圖案。」

而最終的修飾,還是由納扎爾來完成。他看上去只是輕輕一劃,美麗的紋飾就出現了,技巧真是相當嫺熟。他們一家,一個月可以製作出30到40把烏克蘭之斧。

在過去,烏克蘭之斧可以說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件,無論是登山遠足,還是在田間勞作,人們都少不了帶上一把烏克蘭之斧。

然而現在,烏克蘭之斧更多的是一種象徵傳統的符號,被用於各種傳統儀式中,比如婚禮等等。

除此之外,胡楚爾人也將烏克蘭之斧出售給遊客,讓更多人瞭解這份獨特的傳統技藝。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