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大腦——宇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宇宙的邊緣到底在哪裡?也許很多人不止一次的想過這個問題。目前,以人類短淺的科技水平,我們可觀測的宇宙直徑為930億光年,但是很遺憾,由於目前宇宙正在以超光速的速度發生膨脹,所以咱們的科技發展是遠遠比不上人家膨脹的速度,因此也就無從知道如今的宇宙到底何以為邊。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介紹過太陽系是在銀河系的一個分支旋臂上,我們周圍分布的恆星數量並不是很多,這也保證了地球的安全。但是我們需要澄清的是,即使是在銀河系內有4000億顆恆星,在它十萬光年直徑尺度之下,所以在銀盤這個平面上,平均的恆星密度依然是很低的,也就是說在銀河系內,大部分的空間是很「空曠」的。

仙女星系是銀河系隔壁的星系,是我們的鄰居,也是離我們最近的星系,距離我們250萬光年,它的個頭比銀河系要大一倍。所以銀河系與仙女系以及周圍一些小的星系就組成了一個星系群,被稱為「本星系群」。科研人員預測,目前仙女系正以每秒120公里的速度向我們運動,所以在未來40億年,兩個星系有可能會形成一個新的星系。

星系群的直徑到達了1000萬光年,在包括本星系群的1億1千光年範圍內,它與其他100多個星系群構成了室女座超星系群。再往大了看,室女座超星系群又是拉尼亞凱亞超星系團的一部分。這個拉尼亞凱亞超星系團的直徑到達了5.2億光年,主要包含室女座星系團、長蛇座星系團、半人馬座星系團、阿貝爾3565、阿貝爾3574、阿貝爾3521、天爐座星系團、波江座星系團和矩尺座星系團等300到500個星系團和星系群組成。

同樣,在這樣一個巨型尺度之下,星系的密度依然很低。在這樣的尺度之下,星球就如同我們生活空間中的一粒塵埃一般,顯得特別的虛無和飄渺。但是,就是在這樣一個看似虛空的空間內,科研人員發現了宇宙目前已知的最大結構是大尺度纖維狀結構,它就像一張巨大的網,而這些纖維將虛空的世界全部聯繫在了一起。這是這張網的樣子:

大尺度纖維狀結構(圖片來源:NASA)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張宇宙的巨大的網是不是很像人體中的毛細血管,或者更準確的說是人體的脈絡,在人體的心臟部分的中心連血管都沒有了,只剩下了脈絡,將各個肌體緊緊的連在了一起。同時,我們也可以將這張大網與人腦中的脈絡相比較,同樣是極度的相似——這是大尺度的「大腦」網絡。

佛教中說:「天地是一個大宇宙,人體是一個小宇宙。」而宇宙的本身甚至是更大範圍內高層生命身體的一部分。如今這句話在科學上真的得到了特別好的印證。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