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變賣資產遇阻 黑石收購SOHO中國被立案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近年來中國地產大亨潘石屹不斷變賣國內資產引起當局注意,網絡上傳出「別讓潘石屹跑了」的聲音。日前「SOHO中國」出售給黑石集團一案被中共監管部門立案審查,顯示這筆被稱為「潘石屹最後一跑」的交易遇阻。

北京時間8月6日晚間,SOHO中國發布公告稱,黑石集團收購SOHO中國的交易仍在推進,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黑石集團根據《反壟斷法》提交的申報正式立案審查

SOHO中國刊登在港交所的公告稱,8月3日,黑石集團收到官方的立案通知,黑石集團及SOHO中國可能被要求提供更多材料以供審查。於本公告日期,概無任何先決條件已獲達成。

此前SOHO中國6月16日公告稱,黑石集團擬收購SOHO中國已發行股份的54.93%,並將維持其上市地位。這筆交易現金代價為142.81港元(約合人民幣117.69億元)。交易完成後,創立SOHO中國的潘石屹夫婦仍持該公司的9%股權。

8月6日當天,SOHO中國股價小幅上漲,收盤報3.22港元/股。但相比6月16日公布收購案時的4.76港元/股,已大幅下跌32.4%。

這筆收購交易從2019年甚至更早時間就已經開始謀劃。這是黑石集團在中國最大的一筆地產投資,也是SOHO中國最大的一次出清計劃。2020年,黑石集團以私有化方式收購失敗,後改為黑石以7.5折價格對SOHO中國進行要約收購。

目前中共當局的政策不斷收緊,黑石收購案被立案審查,意味著潘石屹夫婦轉讓SOHO中國控制權的計劃再次遇挫,該交易未來將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

SOHO中國成立於1995年,主要在北京和上海城市中心開發高檔商業地產。在2014-2019年這五年間,SOHO中國累計出售資產,套現人民幣約293.41億元。

此前有報道指,潘石屹夫婦計劃將SOHO中國作價40億美元賣給黑石集團,從而徹底撤出中國市場。北京當局獲悉其套現跑路計劃後,立即阻止了黑石集團的收購案,同時引導輿論鞭撻潘石屹夫婦。

7月29日,路透社也曾引述消息指,SOHO中國出售給黑石集團的交易正面臨與創始人有關的監管障礙。當日SOHO中國股價盤中大跌近30%,收盤跌幅為19.89%。

近年來中共推動「國進民退」,不斷打壓和收割私企,被指開啟「殺肥豬」模式。一些大小私企業主紛紛變賣資產,轉到歐美國家。潘石屹因為身家億萬,特別引入注意。早在2019年,網絡上就喊出「別讓潘石屹跑了」的口號,一如當年「別讓李嘉誠跑了」的炒作,顯示潘石屹變賣資產已經招來官方的敲打。

今年7月以來,滴滴出行、騰訊等互聯網與科技公司接連遭整肅,教育培訓行業也被強力打壓。對於黑石集團和SOHO中國而言,中國的政商環境已經更加惡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