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生物學家」來自何方? 網友挖到假新聞源頭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日前中共黨媒杜撰一個「瑞士生物學家」為疫情甩鍋,被瑞士駐華使館揭穿。網友經挖掘後指控,黨媒引述的新聞來源是南太平洋島國上一個疑似外宣媒體。而網友也在大陸知乎網站上發現一個同名的「生物學家」,常為官方站台。

近日中共各大黨媒,包括中文和多語種版本,都集體報導了一個所謂「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的臉書帖文,指控世界衛生組織的第二次病毒溯源計劃是「美國施壓的結果」。

8月10日,瑞士駐華大使館在大陸微博公開闢謠,聲明「查無此人」。海內外華人網友對此持續關注,並接力挖掘黨媒假新聞的來源。

南太平洋島國媒體報導早於中共官媒

瑞士大使館的闢謠聲明發布後,中共的中英文黨媒紛紛刪除相關報導。但美國之音12日報導說,黨媒參考消息網7月31日的一篇中文報導並未刪除。

與其它黨媒直接引用「Wilson Edwards」的臉書貼文不同,參考消息網這篇報導聲稱,該消息來自美國南太平洋之聲廣播電台網的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黨媒保留這篇報導,疑似有意暗示它們「是被外媒誤導」。

黨媒新華網7月31日轉載的「參考消息網」報導。(網頁截圖)

不過,網友們挖掘發現,這個所謂的南太平洋之聲(Voice of South Pacific)廣播電台網並非來自美國,而是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的華人團體打造的一個新聞App。該App去年推出時還曾被黨媒中新社報導。

2020年6月,中新社關於斐濟島國「南太平洋之聲」上線的報導。(網頁截圖)

該App早在7月26日就發出英文報導,引述所謂「瑞士生物學家Wilson Edwards」的臉書帖文,指控美國將病毒溯源「政治化」。

7月26日,「南太平洋之聲」新聞App上有關「瑞士生物學家Wilson Edwards」臉書帖文的報導。(網頁截圖)

網友紛紛譏諷,中共黨媒所稱的「外媒報導」,原來還是通過大外宣「出國轉內銷」的產物。

知乎網站發現「生物學家Wilson Edwards」的蹤跡

針對這個在臉書開設帳號的所謂「瑞士生物學家Wilson Edwards」,網友們也展開「肉搜」行動,並在大陸知乎網站上發現了「它」的蹤跡,似乎部分證實了該「瑞士生物學家」來自「中國製造」的猜測。

在臉書上,這個所謂「瑞士生物學家Wilson Edwards」的帳號是在7月24日才開通,沒有個人頭像,只有三個好友。而且該帳號在開通當天就發表了那篇指控世衛組織病毒溯源的帖文,之後再未發文。

而網友發現,知乎網站上很早以前就有一個使用「Wilson Edwards」名字註冊的帳號,而且也自稱「生物學家」。該帳號時常在知乎上用簡體中文發表與中共宣傳口徑一致的言論。

知乎網站上所謂「生物學家Wilson Edwards」的帳號。(網頁截圖)
知乎網上所謂「生物學家Wilson Edwards」的言論。(網頁截圖)

有人試圖通過該帳號的頭像確定「他」的身分,結果發現,該頭像曾經出現在早年國產肥料「金坷垃」的包裝上,身分是所謂的「美國聖地亞戈國際農業集團總裁威廉伯爵」。

污名遠揚的大陸國產肥料「金坷垃」的包裝。(網絡圖片)

「金坷垃」自稱產自所謂的「美國聖地亞戈國際農業集團」,其廣告於2007年推出,其內容經常誇大不實,包括非洲人、美國人、日本人爭搶「金坷垃」,「威廉伯爵與美國總統同等威望」等等,一度成為中國網民惡搞與揶揄的對象。在「金坷垃」沒落後,這個所謂的「威廉伯爵」的頭像,又被廣泛地應用於中國各類商品的包裝或廣告中。

網絡圖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