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淪陷傳塔利班接管 美軍機急撤大使館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開始從四面八方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美歐人員正將工作地點遷往安全處。

阿富汗地方官員13日曾表示,面對塔利班壓境,政府軍已近潰不成軍,人們愈來愈擔心首都喀布爾可能幾天內就會遇襲淪陷。驚慌失措的居民在銀行外大排長龍,希望提取存款。

稍早,塔利班在佔領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後,今天開始進攻喀布爾。阿富汗內政部表示,塔利班已開始包圍喀布爾。

美聯社引述3名阿富汗官員說法指出,武裝份子已經進入喀布爾郊區,包括卡拉坎(Kalakan)、卡拉巴格(Qarabagh)及帕格曼(Paghman)3地,但現階段尚未發生任何武裝衝突。但塔利班武裝份子尚未公開證實此一進展。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報導引述塔利班領袖消息指出,組織成員已接獲不得在喀布爾行使暴力的命令,並允許想離開的人安全離開,也要求女性前往受到保護的區域。

塔利班官員告訴路透社:「我們不希望在我們接管時,有任何一個無辜阿富汗平民受傷或被殺,但我們並未宣布停火。」

不過,阿富汗政府則表示,喀布爾現階段局面仍在掌控之中。不久,傳來阿富汗內政部長米爾扎夸勒(Abdul Sattar Mirzakwal)的宣布,向塔利班「和平移交權力」。他說,這座城市不會遭到襲擊,人們不必擔心,這座城市很安全。凡在本市造成混亂的,都依法處理。

據 Al Arabiya 報導,總統阿什拉夫加尼(Mohammad Ashraf Ghani)將辭職。由塔利班領導的臨時政府即將成立。不過,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2021年8月14日,在阿富汗喀布爾,人們大排長龍辦理護照。(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在阿富汗政權局勢急速惡化下,今天可看到,美軍CH-47「契努克」直升機降落在大使館接送人員。目前留在喀布爾的美國大使館人員將低於50人。(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拜登政府設定8月31日為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期限 ,五角大廈估計,完成撤離任務前,將必須撤離大約3萬人。美國此前出動約5000名美軍協助當地撤離,較原先的3000人增加。

美方官員還說,美國已「指示」其他國家駐喀布爾大使館「以有限人力在合適地點運作」。

2021年8月14日,軍用直升機站在喀布爾軍用機場的停機坪上。(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北約(NATO)一名官員透露,多名歐盟人員已被轉移至喀布爾一處秘密安全地點。

聯合國先前表示,人員不會撤離阿富汗,但正將其他地區的人員遷往喀布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說「阿富汗正在失控」,呼籲各方能在保護平民上做更多努力。

此前,塔利班已掌控阿富汗所有邊境管制站;意謂如今要離開阿富汗,只能透過喀布爾國際機場。

2021年8月14日,一架卡塔爾航空公司的飛機從喀布爾機場起飛。(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