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合力抗中共威脅 台日執政黨安全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9日訊】8月27號上午,日本和台灣的執政黨以視訊會議形式,首度舉行雙邊安全對談,目標是加強雙方關係,反制中共;雙方各派兩位代表,聚焦外交經濟和國防安保合作議題。引中共跳腳並表示,日本應停止干涉中國內政。而面對中共對印太區域的威脅,美國近日則實施「2021全球大規模演習」。

民進黨代表立委羅致政、蔡適應兩人,台日視訊會議後說明對話的相關內容。

立法委員蔡適應:「對於日本的西南海域,台灣的東北海域,確實是中國(共)的軍機軍艦常常出沒的區域,所以日本的部分有提到,他們希望認為在這個地方,持續的增強日本方面的海空軍,以及海域跟空域的優勢,日本在這部分,今年度新的會計年度會增加相關的國防預算的投入。」

立委蔡適應表示,台日雙方都預期,未來可能推動海巡的共同合作。

在會議的前一天,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召開記者會。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我們非常感謝,也樂於看到台日兩國的執政黨,有這樣的一個安全對話的一個交流機制,明天主要會聚焦在外交跟防衛政策,當然也會觸及到整個區域的安全議題。」

代表參加的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26號推文表示,總有一天,日本美國台灣三方的海巡單位將共同訓練。他分享媒體報導消息,是25號日本與美國海岸巡防隊在九州附近訓練,媒體認為,美日強化合作,是關聯中共的活動。

外媒《彭博》以及英國金融時報都關注報導,日方參與會談的佐藤正久,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台灣的未來對日本的安全和經濟會產生「嚴重影響」,有必要深化彼此對話,由於雙方沒有外交關係,改用黨對黨的對話來取代部長級會談。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消息,第一個它代表台日雙方的關係大幅往前邁進,我們都知道日本是內閣制,所以他的執政黨跟台灣的執政黨對話,幾乎就是兩邊的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

中共對這個消息感到坐立不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25號表示,日本應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不過,日方早已洞徹,中共試圖以武力改變印度太平洋地區現狀;早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接受澳洲媒體專訪,他表示台灣的安全情勢攸關日本及世界局勢穩定,呼籲澳洲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扮演領導角色,帶頭抵抗中共支配。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我國的安全與國際社會穩定都很重要,近年,中國(共)急速進行軍事擴張,兩岸的軍事平衡逐漸倒向對中國(共)有利的一方,而且這個差距有逐年擴大的趨勢。」

不只對台日聯盟反應,中共對美台海巡合作也同樣跳腳,11號召開美台海巡合作會議後,中共國台辦聲稱,堅決反對台美任何形式的官方與軍事聯繫。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我國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發展雙邊關係,是作為主權國家和國際社會成員的基本權利,更有助於區域和平穩定,國台辦無權置喙,我們也呼籲中共當局切勿無事生非,挑釁生事。」

面對中共威脅,美國近日實施「2021全球大規模演習」,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這次軍演向中共和俄羅斯傳達了「美國有能力同時應對多條戰線」強烈信號。

為維護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16號公布照片,有2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當日抵達日本港口。

澳洲國防軍聯合任務小組指揮官哈里斯:「『2021全球大規模演習』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絕佳機會,繼續與美國和日本進行演訓。」

英、澳、日等國都加入軍演,演習包括陸海空領域。區域涵蓋印太和中亞地區,規模空前巨大。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