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挑釁美巡航台海 高官祕會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28日星期六,亞洲時間是8月29日星期日。

今天焦點:美中軍方祕會,中共缺少誠意;中共挑釁增加衝突風險;美軍大動,調兵遣將;美擊殺恐襲策劃者,曝光恐襲案情;情報機構查不到毒源,拜登不罷休;手遊避查有招,瘟疫變痔瘡;人性中的善。

60秒新聞

金融時報28日報導,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表示,打算2022年底前結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談判。

維權網28日消息,人權律師王全璋27日正式向天津市高院提出申訴立案,由程海律師代理。2015年,中共對維權律師實施「709大抓捕」後,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為名,王全璋遭到冤獄4年零6個月。

近日,以留學身分抵達美國的山東日照90後青年范志浩告訴自由亞洲,他2020年11月20日曾註冊了一家公司。因為公司名稱中帶有「總加速師」幾個字,他遭到當地警方的騷擾、傳喚,公司也被註銷。

美聯社報導,孟加拉婆羅門巴里亞縣一艘載有一百多名乘客的渡輪,27日晚遭到貨船撞擊,之後沉沒。目前已知至少有21人死亡、另有約50人失蹤。

截止到美東時間8月28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72萬6,954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1620萬4,266人;單日死亡10,294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49萬8,864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美中軍方首談 美方主動邀約?

昨天(27日),一位美國匿名官員向路透社透露,美國國防部專職中國防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與中共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黃雪平在上週舉行了視頻會談。

這位美國官員表示,蔡斯和黃雪平是以「直通保密電話」的形式,也就是美中國防電話進行的視頻對話。對這次美中軍方第一次會談,雙方主要集中在兩國間的風險管控及危機管理。

這位美國官員沒有說明這次會談是哪一方發起的,中共軍方的消息人士也沒有說明。但在我看來,這次會談可能是美方主動邀約的。關於中共方面的說法,我們後面會談到。

這位美國官所說的「兩國間的風險管控」,其實大家都明白,指的就是中共在台海和南中國海頻頻製造挑釁威脅。如果中共不收斂,很可能會造成衝突。

報導中表示,多年來,抗衡中共已經成了美國國家安全政策的核心。拜登政府把與北京的競爭描述為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從台灣議題、南中國海的軍事活動到中共侵犯人權,雙方在多個領域各種摩擦不斷。雙方的局勢一直緊張,相互間言詞激烈。

其實這種緊張對峙,並不是美國想要的,只是因為中共的挑釁威脅日甚一日,美國才不得不做出一些回應。

前天(26日),副總統哈里斯表示,美國歡迎競爭,不尋求與北京發生衝突。但是在南中國海海事爭端等問題,美國會發表意見。

就是說,美軍是希望與中共軍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緩解潛在的突發事件。希望對各種事故加以管控,避免擦槍走火,所以美國軍方一直尋求與中共軍方保持溝通。

因此我判斷,這次的美中軍方會談,可能是美方主動邀約。但是從這位美國官員透露的情況來看,雙方的首談並不太理想。

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個是美中軍方高層會談遙遙無期,另一個是中共頻頻挑釁,美軍針鋒相對、調兵遣將。

高層會談無期 中共仍無誠意

這位匿名美國官員透露,蔡斯和黃雪平都同意「開放溝通渠道的重要性」。也就是說,美中雙方都認為應該繼續溝通,避免發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從這次雙方會談的官員級別來看,只能算是中上層官員的對談。也就是說,這次的會談很可能是保持一種接觸的態度,雙方說出自己的觀點。換句話說,這次的會談更可能是謀求高階官員的會晤,在為高級官員會談做鋪墊。

但是這位匿名官員表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還沒有與中共國防部長舉行會談,主要因為是雙方級別可能不對等。這應該是老問題了。

8月11日,美國之音就引述消息,奧斯汀曾多次表示,希望與中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通話。英國《金融時報》早在5月就報導,奧斯汀曾三次提出要求,想與許其亮對話。但中共都以「違反外交禮節」為由,拒絕了奧斯汀的要求。

而這次的美中軍方通話,仍然沒有就美中高階官員通話達成協議,顯然是中共仍然沒有與美方會談的誠意。

在美國的制度中,國防部長是總統的核心內閣成員之一,在美國政府當中排名第六。如果按照級別來說,與他對等的中共國防高官應該是中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而不是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

魏鳳和雖然名義上是中共的國防部長,但他在中共的體制內,比他職位高的中共軍方高官有多個。在中共的官僚和指揮權制度中,許其亮不僅是魏鳳和的上司,而且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有更大的影響力。

魏鳳和甚至都不是中共權力核心、中共政治局的委員,如果奧斯汀與魏鳳和舉行會談,那等於是奧斯汀被降低了身分。

中共挑釁日甚 衝突風險升高?

再說第二個方面,就是中共不斷發起挑釁,威脅日甚一日。而美軍的反應則是針鋒相對,加緊調兵遣將,維護台海、南海的區域和平。雙方的這些動作,都是發生在美中軍方會談之後。

今天(28日)美國之音引述日本防衛省的消息,從24日開始,日本自衛隊戰機一連三天都緊急升空,攔截中共軍方無人機。

消息中顯示,8月24日,中共軍方一架TB-001型無人機飛臨東中國海上空。這架無人機機長10米,翼展20米,最大起飛重量2.8噸,任務荷載能力將近1噸。航程達到6,000公里,可以持續飛行35小時,最大飛行高度8,000米。

日本防衛省表示,這架無人機因為攜帶多種高性能傳感器和武器,可以同時進行情報、監視、偵查和打擊等軍事任務。是中共軍方對海陸進行偵查打擊一體化的無人機。

25日,又有一架中共軍方BZK-005型無人機,從東中國海上空通過沖繩島西南的宮古海峽飛往太平洋。

BZK-005型無人機是中共軍方裝備的第一款大型長航時無人機,機長、翼展與TB-001無人機相同,但是續航時間長達40小時。據稱與美軍「全球鷹」無人機屬於同一等級,中共用它進行戰略偵查。

但中共媒體報導,BZK-005型無人機的最新改進型,可以執行對海陸的攻擊任務,也可以通過衛星導航執行視距外任務,還可以改裝成多重情報收集平台。

26日,中共軍方的TB-001無人機又飛臨東中國海空域,並再次飛越宮古海峽。

不僅如此,25日、26日兩天,中共還出動了一架運8Q海上巡邏機和一架運9JB電子偵察機伴隨無人機飛行。

中共一連三天派出無人機,自然使日本方面感到緊張,不得不緊急啟動戰機升空攔截。但這種情況下,雙方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碰撞摩擦,甚至可能引發衝突。

另外日本防衛省同時通報,8月24日,在沖繩久米島西北240公里的海域,還發現了中共的艦艇編隊。其中包括一艘052D驅逐艦、一艘052C驅逐艦和一艘054A護衛艦。

中共不只是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頻頻製造緊張,對台灣的武力騷擾和威脅一直沒斷。最近甚至派出直-8直升機和直-9反潛直升機到台灣西南空域進行騷擾。

上一週,中共更是假借針對阿富汗局勢,派出軍艦和戰鬥機,在台灣西南部和東南部海域進行演習。從8月17日開始,一連三天中共的戰鬥機、轟炸機大批次飛入台灣西南、東南空域,中共艦艇也朝著台灣西南海域逼近。

與此同時,台灣方面也高調表示,海巡署4000噸級嘉義艦與美國海巡艦共同演習。美軍的電子偵察機、無人機也在台灣周邊海域與中共進行對峙。

美中台三方對峙長達72小時,情勢相當緊張。中共持續不斷的挑釁,日甚一日的威脅,使東海、南海的相關方都感到了緊張。特別是中共對台灣步步升級的軍事威脅,使這一區域的衝突風險在急遽升高。

針對中共的頻頻挑釁和威脅,美軍也作出了針鋒相對的反應。除了與台灣軍方聯合與中共的軍演對峙之外,又接連調兵遣將,展現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的決心和實力。

卡爾文森抵日港 美雙艦巡航台海

今天(28日),隸屬美國海軍第三艦隊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抵達了日本橫須賀港。有日本攝影師「阿爾薩斯」拍到了卡爾文森入港的畫面,直呼「艦載機密度驚人」。

從阿爾薩斯發布在推特上的照片看,飛行甲板上排列著密密麻麻的艦載機,其中包括多架F-35C戰機。阿爾薩斯在推特上驚呼,「艦載機密度驚人」。

其實前天(26日),美國海軍就宣布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已經展開了巡弋任務。艦上共有5,000名乘組員和70架軍機,其中包括F-35C和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等。

我在前兩天的會員節目中曾談到了美國第三艦隊,這是美國海軍六大艦隊之一。它的轄區範圍相當廣泛,覆蓋在太平洋東部、北部海域。其中涵蓋了白令海峽、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和部分北極海域。

第三艦隊擁有超過100艘軍艦,包括4艘尼米茲核動力航空母艦。分別是卡爾文森號航母第一打擊群、尼米茲號第十一打擊群、羅斯福號第十二打擊群和史坦尼斯號第三打擊群。

昨天(27日),還有2艘美國軍艦同時通過台灣海峽,這也是一個大動作。美國第七艦隊宣布,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紀德號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傳奇級國安巡防艦穆洛號按照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兩艘軍艦相向而行,一艘由南向北,一艘由北向南。

第七艦隊在新聞稿中表示,雙艦通過台灣海峽,體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表明美國軍隊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這是拜登上任後,美國軍艦第八度通過台灣海峽,也是上任後第一次由美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艦艇同時通過台灣。上一次雙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19年3月24日。

需要特別指出,美國海岸警衛隊派出巡防艦通過台灣海峽,所傳遞的信息並不一般。海岸警衛隊是美國的海事部隊,專門負責處理各類海事執法,它的職權範圍在美國12海里以內的內海,也包括國際水域。

現在美國海岸警衛隊的艦艇來到了台灣海峽巡防,意味著什麼呢?

哈里斯在訪問東南亞時表示,應該挑戰中共在這片水域的「霸凌和過度海洋主張」。美國支持加強海上安全,美國軍艦將會更多訪問。她說「我們需要設法對北京施壓並加大壓力,使其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挑戰其欺凌行徑和過度的海事主張」,美國將在南海「保持強有力的存在」,以挑戰中共。

有位網友在留言中寫道,「台灣海峽是國際公海,歡迎世界各國多多來逛逛!」

另一位網友說,「海巡艦才是真正突破指標!美國海岸警衛隊的艦隻不遠千里而來,已經明白公諸與世界」。

中共誣新疆恐襲 美中難有共識

前面我提到了中共軍方也有消息人士出面透露消息,是通過香港《南華早報》放出的消息。

中共消息人士透露了兩點內容,其中一個與美國官員的說法相同,就是「風險管控及危機管理」。另一個是關於阿富汗的危機,中共消息人士稱這是「重中之重」。但雙方似乎也沒有達成太多的共識。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擔心的是「極端勢力」,特別是東突厥伊斯蘭運動,可能會在阿富汗亂局中擴大勢力和影響,需要美中等國共同努力,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中共認為,新疆人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製造一系列恐怖襲擊的幕後黑手。

昨天(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阿富汗發生恐怖襲擊事件表示,「阿富汗的局勢仍然複雜嚴峻」。法新社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擔心維吾爾族激進人士在阿富汗找到避難所。

但是對於阿富汗的兩起恐怖襲擊,伊斯蘭國ISIS已經表示負責了。而中共仍然在含血噴人,有意把矛頭指向新疆維吾爾人。

根據美國掌握的資料,中共在新疆建有集中營式的「再教育營」,關押著數以百萬計的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民眾。

「再教育營」是中共官方的稱呼。有大量從「再教育營」死裡逃生的證人指證,在新疆的「再教育營」裡,存在著各種對人的酷刑折磨,包括強姦、強制給婦女絕育、精神洗腦等等。

因為中共殘害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群體,嚴重侵犯人權,美國曾先後對多名相關的中共官員和實體進行制裁。被制裁的中共官員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很顯然,雖然美方也認為阿富汗的危機嚴重,但是誰在阿富汗製造恐怖襲擊的問題上,雙方很難有共識。

美擊殺恐襲策劃者 恐襲案情曝光

今天(28日),美國軍方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阿富汗分支機構的一名成員發動了無人機襲擊,成功擊殺了目標。路透社報導,此次攻擊是拜登親自批准的,喪生者是喀布爾機場爆炸案的策劃者。

今天稍早,阿富汗當地媒體「阿斯瓦卡新聞」在推特公布了3張攻擊現場照片,並說明美軍是在當地時間28日零點左右發動的攻擊,地點在阿富汗東部的楠格哈爾省。

從照片中可以看見,ISIS-K成員的車輛被炸毀,已經被燒成了焦黑狀。旁邊的地面被炸出一個巨大的坑洞,顯示出爆炸行動的威力驚人。

另外,美國官員昨天(27日)對26日的恐襲案進行了初步判斷。美國官員表示,當天傍晚5點48分,炸彈客用背心背了大約25磅(大約11公斤)的炸藥,接近喀布爾機場艾比大門正在執勤的美軍。

當時炸彈客前面還有其他人在排隊,《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透露,炸彈客等到輪到自己被搜身的前一刻才引爆炸藥。

另外有匿名美國官員向美聯社透露,為了增加殺傷力,炸彈客在炸藥中加入了彈片。通常炸彈客只攜帶5-10磅炸藥,但這次炸藥達到25磅,威力相當驚人。

情報機構查不到病毒來源 拜登稱不罷休

我們再來說另外一件事。昨天(27日),美國國家情報局公開了對中共病毒起源的「非機密」報告。

其中顯示,美國情報界中的四個機構以低度信心表示,病毒最初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第五家機構以中度信心相信,第一起人類感染與一家實驗室有關。

擁有17家情報機構的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中共繼續阻礙全球調查,抵制分享信息,並責怪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聲明中說,病毒起源如果想達成結論,可能必須得有中國的合作。

但報告中表示,分析人士不認為這種病毒是作為生物武器研發的,而且多數機構相信病毒沒有被基因改造。而且情報機構判定,中方官員在中共病毒大流行之前,並沒有預知病毒存在。

報告中最主要的信息點基本呈現出來了。拜登在昨天(27日)表示,世界應該得到答案,在獲得答案之前不會罷休。將會與世界各地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向中共施壓,要求中共分享資訊。並且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進行第二階段溯源調查。

也許拜登真有這樣的決心,不得出答案不罷休。咱們也不能完全否定,也許世衛組織會進行第二階段病毒溯源,甚至真正找到病毒源頭。希望如此。

我這裡想說一點,也許作為情報機構,分析判斷和得出結論會比較嚴謹一些。所以我們看到這份報告有較多的模糊說法,這可以理解。

但是情報機構判定中共官員在病毒大流行前不知道病毒存在,這一點與事實差距太大了,這簡直是「侮辱」中共領導人。

大家都應該記得,中共病毒在世界大流行,是2020年3月開始的。世界各國發現的事件有一些細微差異,但也差不了幾天。

而中國大陸爆發疫情的時間是在2019年年底,2020年1月開始蔓延全國。在1月28日,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訪問北京的時候,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明確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他是「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顯然美國情報機構判定病毒大流行之前,中共官員不知道病毒存在,這種結論與事實是不符的。美國的情報機構,連習近平說的話都沒有注意到嗎?有點不好理解。

手遊避查有招 「瘟疫」變「痔瘡」——笑到噴淚

說病毒大流行,其實用中國人的說法,這是一場大瘟疫。但是「瘟疫」這個詞,中共可能認為太敏感了,所以被網絡審查列入了禁詞。只要有「瘟疫」這個詞,就無法通過審查。

為了躲避審查,手機遊戲「時空戀結」把劇情內的台詞「瘟疫」全都用「痔瘡」代替。這一改動,使原本正常的劇情變得超級爆笑。

比如遊戲中皇子蕭遠對白變成了「12歲的時候,我住的小山村,爆發了一場痔瘡」,「得了痔瘡的人,等於宣判了結果,只能靜靜受折磨等死」,「那段時間得了痔瘡,渾身不舒服」,還有「人心比痔瘡更可怕」等等,這些台詞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有台灣網友看到這些,表示「笑到噴淚,中國人真的太有才了」。還有網友往下延伸,有的說「武漢痔瘡」、有的說「全球流行的痔瘡,太可怕了吧」,有的說「痔瘡會傳染的話,真的很恐怕⋯⋯」

是不是很搞笑?中共就這麼折騰,把人們逼到這個份上,讓「瘟疫」都變成了「痔瘡」。在中共的統治下,什麼怪事、搞笑的事都會出現,這實際就是在羞辱中共。

人性中的善

接下來給大家講個真實的故事吧。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了,在前不久的東京奧運會上,羽毛球女雙比賽中,中國大陸的一對選手對陣韓國選手。

在比賽當中,一名中國大陸的女選手不停的國罵,讓世界為之震驚。人們的震驚有亮點,一個是作為一名女性,滿嘴髒話,自己竟然不知臉紅。另一個是中共媒體對這名運動員大肆宣傳,聲稱是「最美中國話」。

其實這也反映出一個問題,就是中共對金牌的重視程度。只要運動員能拿金牌,什麼招都可能使用。

1936年,希特勒舉辦了一次柏林奧運會,目地是借奧運會來證明雅利安人種是優越的,納粹的種族滅絕是合理的。

非裔美國運動員傑西·歐文斯參加了那屆奧運會,並希望用自己的成績否定希特勒的「優良人種說」。結果如願以償,歐文斯打破了世界紀錄並取得多項金牌。但是大家知道,他拿到金牌,卻是得到了對手的幫助。

歐文斯當時最有希望拿到跳遠金牌,因為在比賽前一年,他的跳遠成績已經達到8.13米。而為了證明種族優越論的合理性,希特勒要求德國的跳遠王牌選手是魯茨·朗格擊敗歐文斯。

預賽開始後,朗格第一跳就跳出了8米的成績。朗格的出色發揮使歐文斯很緊張,太重的心理包袱,使他險些被淘汰出局。

歐文斯第一次試跳,腳超過了起跳板,被判無效。第二次試跳仍然犯規。如果第三次再犯規,歐文斯就要淘汰出局了。而只要歐文斯被淘汰,朗格憑著實力就可能最終奪得金牌。

歐文斯更緊張了。就在這個當口,朗格走過來,拍了拍歐文斯的肩膀說:「你閉上眼睛都能通過預選。你只需跳到7米15就能過關,可你能跳過8米,所以你根本用不著踩上跳板再起跳,你在離跳板還有幾厘米的地方做個記號,在記號處就開始起跳。這樣,你無論如何也不會踩線了。」

歐文斯茅塞頓開,照朗格的話去做,輕松過了預選、初賽,然後闖進了決賽。放下了心理包袱,歐文斯在決賽中發揮出了應有的水平,輕松奪得了冠軍。

歐文斯得冠後,第一個過來向他祝賀的是朗格!

後來,歐文斯在傳記中寫道:「把我所有的獎牌熔掉,也無法製造出我與魯茨·朗格的純金友誼。我知道,在我熔掉獎牌之前,甚至在比賽之前,魯茨·朗格早已在心中把他的金牌熔化掉了。」

******************
最近中共當局就疫情防控不力連續「問責」官員。中共的問責、究責是近年官方用得很頻繁的詞彙,非常具有迷惑性和欺騙性。它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繼續跟大家聊聊中共官場深厚陰黑的「背鍋」文化。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