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俄羅斯太空艙現裂縫 呈擴大趨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國際空間站(ISS)俄羅斯「曙光」號太空艙(Zarya module)又出問題了,俄羅斯宇航員發現太空艙上出現了小裂縫,並開始蔓延,一位高級航天官員週一(30日)說,這是一系列故障中的最新情況。

俄羅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RKK Energia)首席工程師索洛維約夫(Vladimir Solovyov)告訴俄新社(RIA):在「曙光」號太空艙的一些地方發現了淺層裂縫,這很糟糕,「這顯示裂縫將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蔓延。」

1998年12月6日,STS-88航天飛機乘員組捕獲了俄羅斯製造的「曙光」號太空艙(Zarya module)。(NASA)

目前還不清楚新裂縫的範圍有多大,以及可能造成的後果。據路透社報導,索洛維約夫沒有說明這些裂縫是否會導致空氣泄漏。

41英尺長的「曙光」號太空艙是空間站的一個功能貨艙,也是最早發射的一個組件。它於1998年被發射進入軌道,主要用於存儲和推進。

這是俄羅斯太空艙一系列問題中的最新一個。去年的問題包括:太空艙的一個廁所壞了,溫度神祕上升,一個供氧系統也壞了。

俄羅斯媒體此前報導,索洛維約夫告訴俄羅斯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有一些元件已經嚴重損壞,並已停止使用。它們中的很大一部分是無法替換的。2025年後,我們預測國際空間站上的許多元件將出現雪崩式的故障。」

2018年,在一艘與國際空間站對接的俄羅斯聯盟號宇宙飛船(Soyuz)上發現了一個神祕的鑽孔。在其使空間站減壓之前,宇航員用環氧樹脂填充了它。

2019年9月,為宇航員提供生活區的俄羅斯「星辰」號(Zvezda)服務艙開始漏氣。開始泄漏並不嚴重,也沒有對空間站的工作人員構成危險,所以國際空間站的管理人員沒有管它,直到他們發現漏氣的速度越來越快。2020年9月,宇航員發現了漏洞,並進行了修補。

即使是今年7月發射到國際空間站的俄羅斯「科學」號(Nauka)實驗艙也遇到了嚴重問題。在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後不久,「科學」號開始意外地自主發射其推進器,這導致整個國際空間站旋轉了540度,飛行控制人員在大約一小時後才將國際空間站回歸原位。

在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後的兩週內,「科學」號實驗艙壓力下降,再次導致國際空間站失去控制,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在一份聲明中說,壓力下降是由「星辰」號服務艙的一個隔離傳輸室的輕微空氣泄漏造成的,雖然去年宇航員對其進行了修復,它仍然存在。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表示,國際空間站已經嚴重老化,計劃在空間站運營合約期滿(2024年)後退出該項目,屆時將著手建造自己的空間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