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結束阿富汗戰爭 反恐任務是否隨撤軍完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隨著最後一架軍機離開喀布爾,美國終於結束了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那麼,美國反恐任務是否隨之結束?《華盛頓郵報》週二舉辦相關論壇,來看報導。

美東時間8月30日下午,最後一架美軍軍機離開喀布爾機場,美國結束阿富汗撤軍任務。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 瑞恩•克羅克 (Ryan Crocker):「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深深的解脫。直到(上週喀布爾的)自殺式襲擊(發生),我才意識到我們的海軍陸戰隊員和士兵是第一線人員,在他們前面沒有其他人去進行篩查任務。所以看到最後一架飛機離開,真是一種解脫。」

華盛頓郵報調查記者 克雷格•惠特洛克(Craig Whitlock):「這是一次如此令人擔憂和冒險的撤離行動。很多事情都可能出問題。軍方能完成撤離任務是了不起的。 」

基地組織發動911恐襲後,當時掌控阿富汗的塔利班組織拒絕交出恐怖份子頭目本•拉登,時任總統小布什啟動阿富汗戰爭,美國領導的聯軍進入阿富汗,在幾個月時間內就消滅基地組織,趕走了塔利班政權。今年7月8日,當美國總統拜登宣布8月31日是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日期後,阿富汗局勢急速發生了戲劇性變化,塔利班重新接管了喀布爾。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 瑞恩•克羅克 (Ryan Crocker):「下一個關鍵是塔利班,它與基地組織有聯繫。如果塔利班回來了,我們有理由相信,基地組織會和他們一起回來。(塔利班的回歸)被描繪成伊斯蘭激進分子的巨大勝利,這是跨國性質的。 所以我們正在進入一個非常危險的階段,恐怕我們會發現,戰爭還沒有結束。 」

至於美國為什麼捲入阿富汗戰爭20年之久、應該吸取怎樣的教訓,前美國駐北約大使道格拉斯•盧特(Douglas Lute)中將認為,美國試圖在阿富汗建立民主制度以阻止恐怖主義捲土重來的努力失敗了。看來單純輸出民主制度的表現形式,而摒棄民主價值觀的作法行不通。

資深阿富汗問題記者惠特洛克(Craig Whitlock)認為,美國應該反思到底應該制定怎樣的反恐策略。

阿富汗戰爭20年,導致2,300多名美國士兵和至少11萬阿富汗人被殺。根據惠特洛克對美國國防部合同的一項研究,大約190億美元的美國納稅人資金落入了塔利班及其盟友手中。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