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结束阿富汗战争 反恐任务是否随撤军完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随着最后一架军机离开喀布尔,美国终于结束了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那么,美国反恐任务是否随之结束?《华盛顿邮报》周二举办相关论坛,来看报导。

美东时间8月30日下午,最后一架美军军机离开喀布尔机场,美国结束阿富汗撤军任务。

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 瑞恩•克罗克 (Ryan Crocker):“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深深的解脱。直到(上周喀布尔的)自杀式袭击(发生),我才意识到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员和士兵是第一线人员,在他们前面没有其他人去进行筛查任务。所以看到最后一架飞机离开,真是一种解脱。”

华盛顿邮报调查记者 克雷格•惠特洛克(Craig Whitlock):“这是一次如此令人担忧和冒险的撤离行动。很多事情都可能出问题。军方能完成撤离任务是了不起的。 ”

基地组织发动911恐袭后,当时掌控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拒绝交出恐怖份子头目本•拉登,时任总统小布什启动阿富汗战争,美国领导的联军进入阿富汗,在几个月时间内就消灭基地组织,赶走了塔利班政权。今年7月8日,当美国总统拜登宣布8月31日是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日期后,阿富汗局势急速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塔利班重新接管了喀布尔。

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 瑞恩•克罗克 (Ryan Crocker):“下一个关键是塔利班,它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如果塔利班回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基地组织会和他们一起回来。(塔利班的回归)被描绘成伊斯兰激进分子的巨大胜利,这是跨国性质的。 所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非常危险的阶段,恐怕我们会发现,战争还没有结束。 ”

至于美国为什么卷入阿富汗战争20年之久、应该吸取怎样的教训,前美国驻北约大使道格拉斯•卢特(Douglas Lute)中将认为,美国试图在阿富汗建立民主制度以阻止恐怖主义卷土重来的努力失败了。看来单纯输出民主制度的表现形式,而摒弃民主价值观的作法行不通。

资深阿富汗问题记者惠特洛克(Craig Whitlock)认为,美国应该反思到底应该制定怎样的反恐策略。

阿富汗战争20年,导致2,300多名美国士兵和至少11万阿富汗人被杀。根据惠特洛克对美国国防部合同的一项研究,大约190亿美元的美国纳税人资金落入了塔利班及其盟友手中。

新唐人记者 李兰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