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歐盟設台辦事處?多米諾骨牌效應出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9月2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歐盟報告全面提升歐台關係,多米諾骨牌效應出現;美最高法放行,德州反墮胎法生效;眾怒難犯,Instagram恢復陣亡軍人母親帳號。

歐洲議會就提升歐台關係通過一個報告,同時通過將駐台機構改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的修正案,立陶宛開頭,歐盟跟進,多米諾骨牌已倒下第一塊,促成的實為中共;申請最高法院禁制令無果,最嚴格反墮胎法「德州心跳法案」生效,美國自由派和保守派在墮胎上爭議的歷史和現實;Chase取消弗林家人信用卡,Instagram封殺陣亡軍人母親帳號惹眾怒後解封道歉。

歐洲議會提升歐台關係的報告和修正案

1. 歐洲議會昨天就全面提升歐台關係跨出重要一步,歐洲議會外委會以壓倒多數通過「歐洲-台灣政治關係和合作」報告。當天還通過了另一項修正案,建議將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

這不是法律,歐盟相當於政府,歐洲議會相當於國會或議會,所以這主要是建議,但代表歐盟國家民意,對歐盟決定起作用。而且外委會的報告是歐洲議會立法的基礎,歐盟現有法律中,2/3是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共同做出。

關於歐洲—台灣政治關係和合作報告,報告稱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和民主盟友,因此主張歐盟在一個中國政策下與台灣建立更加密切和堅強的夥伴關係,報告起草人是瑞典的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他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因為這是此類報告首次獲得通過。」

修正案駐台辦事處更名的意義

2. 關於修正案,這裡要介紹一下,台灣和很多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是保持非正式外交關係的,是中華民國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或代表處名義保留的。有72國設立了這樣的代表處(含大使館)。

這次歐盟是跟進立陶宛的做法,1)以台灣為名,而不是台北;2)去掉經貿,直接是台灣辦事處,說明是經貿以外更廣泛的聯繫,即沒有外交名義但有外交實質的關係。

可以說是立陶宛帶頭,歐盟跟進。

回過頭來看立陶宛當時和台灣互派代表處的重要意義了。雖然立陶宛是個小國,但打破了禁區,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其中中共自己起了很大作用。

中共行為促進了歐洲國家提升對台關係

3. 中共對立陶宛竭力打壓,因為經濟上對中共依賴小,中共無法用經濟手段打壓,只能在外交層面,召回大使等。

本來中共對台灣的霸凌已經使很多國家不滿,但敢怒不敢言,現在又對一個願意和台灣友好的國家霸凌,而這個國家是歐盟成員國。作為歐盟,有義務有責任站在立陶宛一邊,尤其是歐盟成員國的民意代表的歐洲議會。歐洲議會設立的早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和人權有關的。這也給很多國家一個警告,不要在經濟上依賴中共,因為中共會把任何別人對他的指望武器化。

中共當然跳腳,中國駐歐盟使團當天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稱報告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聲明說,報告內容遠遠超出歐盟及其成員國對台開展非官方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的範疇,中方的聲明還敦促歐洲議會「立即糾正有關錯誤言行,為維護中歐關係的政治基礎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內容當然超過經貿文化範疇,這就是報告的本意,超出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什麼叫一中?就是只承認一個中國,只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外交關係,在這個之外的,中共沒有資格告訴別人什麼是一中。那是中共自己單方面的定義。

最重要的是,立陶宛開了個頭,歐盟則代表27個國家,而且立陶宛得到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廣泛國際支持。這是一個趨勢,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塊已經倒下了。

最嚴格反墮胎法「德州心跳法案」生效

4. 德州反墮胎法9月1日生效。這個被稱為最嚴格反墮胎的「德州心跳法案」一直受到各方高度關注,兩天前,人權團體和診所,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美國計劃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和生育自主權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等團體向最高法院提出緊急禁制令,但最高法院以5:4裁決駁回,這樣心跳法案就生效了。

墮胎一直是自由派和保守派(尤其是宗教團體)激烈爭論的重要領域。

美國墮胎反墮胎的爭議歷史和現狀

5. 1820年開始有立法禁止墮胎,但理由和現在不同,主要是醫學界建立自己的獨有權力,廢除助產士,到1900年大多數墮胎都被禁止了;到1965年,所有州都禁止墮胎,母親安全和強姦亂倫有些例外。

1973年聯邦最高法院做出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裁決,宣布大多數現行的國家墮胎法律是違憲的。裁決排除了妊娠頭三個月的任何立法干預,並限制了懷孕後期墮胎可能受到的限制。

此後全美墮胎都合法化了。天主教和保守的基督教團體反對這一裁決。在發生多起針對墮胎診所的暴力攻擊甚至暗殺後,保守派在州推動立法限制墮胎,此前有十多個州通過立法,但都被法院擋住了。這是第一個生效的。

內容主要是把墮胎時間限制在懷孕後6週,即能探測到心跳,而且強姦和亂倫受害者沒有豁免。

支持墮胎方觀點:女性應該有支配自己身體的權利,應該屬於基本人權。

反對方,主要是從宗教觀點,有心跳就是生命了,這是另一條生命。

在較低級法院的挑戰還在繼續,而且不排除再次到最高法院的可能,因為這次並非裁決,而是拒絕禁制令。

大通取消弗林夫人信用卡後道歉

談到價值觀,說兩件事。

6. 弗林將軍夫人的大通信用卡被取消後,說她是銀行的名譽危險,引發民眾憤怒,大通銀行很快回收決定並道歉,說那是一個錯誤,但沒有解釋錯誤是如何發生的。弗林將軍在電報群公布了這封信並表示Chase銀行全力支持覺醒woke。

這件事被很多保守派媒體報導和評論,社交平台激烈討論,看到社交平台有說自己也要取消Chase卡,未能核實,很多人要求取消Chase信用卡;

在2020年前,銀行因為政治觀點而取消用戶帳號是聞所未聞的,德國銀行後來還有一些銀行取消了川普(特朗普)帳號,但主要是商業帳號。因政治觀點取消信用卡可能是第一次。大企業已經走得太遠了。

Instagram封殺陣亡軍人母親帳號惹眾怒

7. 另一個是臉書Instagram,在13位喀布爾恐襲犧牲的美國英雄之一的母親在迎接儀式上怒斥拜登並發布在Instagram上,Instagram封殺了她的帳號,這一次是真的犯了眾怒了。

我沒有普遍查,在我看到的社交平台對臉書和Instagram一片罵聲,本來撤軍就弄得一團糟,窩了一肚子火的不僅是保守派,還使13名美國軍人遭恐襲身亡,正如這位母親說的,如果是川普這事絕不會發生。Instagram在這時純粹火上加油。我覺得美國高技術巨頭們徹底瘋了。

但這兩件事可以看到,民意施加壓力還是有效果的。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