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求連任 日相菅義偉再赴醫院健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菅義偉3日表明不尋求連任總裁後,今天(4日)上午繼8月21日後再度到醫院健檢。身旁人士說,「(首相)至今一直工作沒有休息,所以利用這個機會健檢,並非身體有什麼狀況」。

菅義偉今天前往的醫院是位於東京都港區的國際醫療福祉大學三田醫院。據朝日新聞觀察,菅義偉上任首相後第一次到這間醫院。

根據日媒過去報導,菅義偉上任首相後,今年4月24日到東京都代代木JR東京綜合醫院進行首度健檢,之後又在8月21日到JR東京綜合醫院短暫停留,菅義偉身旁人士當時說,「這是春天定期健檢的追蹤」,菅義偉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問題。

2021年9月3日,在日本東京,一個巨大的屏幕顯示,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他將不參加即將舉行的自由民主黨領導層選舉。(Carl Court/Getty Images)

菅義偉昨天突然宣布放棄尋求連任自民黨總裁(黨主席),意謂著他將於本月底卸下首相職務。

讀賣新聞報導,菅義偉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主要是考量到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飽受批評及黨內向心力減弱,想要連任總裁有困難。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本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屆時選出的新總裁必須在10月上旬參與首相指名選舉並組閣,因此,即將於10月21日任滿的本屆眾議院,很有可能必須延後到11月再進行改選,投開票日期可能落在11月28日。

如果是自民黨新任總裁當選首相後,決定在10月解散眾議院的話,將會是公職選舉法上最晚解散的一次。

不論是上述哪一種可能,眾議院在議員任期屆滿後才進行改選,將創日本現行憲法首例。

去年9月以壓倒性得票當選自民黨總裁的菅義偉,之後經過首相指名選舉上任首相,在這將近一年任期中,他設置了中央政府新機構「數位廳」、降低了日本手機資費、在「緊急事態宣言」下成功舉辦東京奧運及帕運;不過,因為防疫不力飽受批評,支持率持續低迷不振。

再加上菅義偉領軍的自民黨,在這一年來的大小選戰幾乎全數敗北,連自己的政治地盤橫濱8月舉行的市長選舉,所力挺的候選人也未能當選,讓自民黨內愈來愈多人認為,「如果是菅義偉領軍,沒有辦法打眾議院選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