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求连任 日相菅义伟再赴医院健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党主席)菅义伟3日表明不寻求连任总裁后,今天(4日)上午继8月21日后再度到医院健检。身旁人士说,“(首相)至今一直工作没有休息,所以利用这个机会健检,并非身体有什么状况”。

菅义伟今天前往的医院是位于东京都港区的国际医疗福祉大学三田医院。据朝日新闻观察,菅义伟上任首相后第一次到这间医院。

根据日媒过去报导,菅义伟上任首相后,今年4月24日到东京都代代木JR东京综合医院进行首度健检,之后又在8月21日到JR东京综合医院短暂停留,菅义伟身旁人士当时说,“这是春天定期健检的追踪”,菅义伟的身体状况并没有问题。

2021年9月3日,在日本东京,一个巨大的屏幕显示,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他将不参加即将举行的自由民主党领导层选举。(Carl Court/Getty Images)

菅义伟昨天突然宣布放弃寻求连任自民党总裁(党主席),意谓着他将于本月底卸下首相职务。

读卖新闻报导,菅义伟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考量到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对策饱受批评及党内向心力减弱,想要连任总裁有困难。

自民党总裁选举预计本月17日公告、29日投开票,届时选出的新总裁必须在10月上旬参与首相指名选举并组阁,因此,即将于10月21日任满的本届众议院,很有可能必须延后到11月再进行改选,投开票日期可能落在11月28日。

如果是自民党新任总裁当选首相后,决定在10月解散众议院的话,将会是公职选举法上最晚解散的一次。

不论是上述哪一种可能,众议院在议员任期届满后才进行改选,将创日本现行宪法首例。

去年9月以压倒性得票当选自民党总裁的菅义伟,之后经过首相指名选举上任首相,在这将近一年任期中,他设置了中央政府新机构“数位厅”、降低了日本手机资费、在“紧急事态宣言”下成功举办东京奥运及帕运;不过,因为防疫不力饱受批评,支持率持续低迷不振。

再加上菅义伟领军的自民党,在这一年来的大小选战几乎全数败北,连自己的政治地盘横滨8月举行的市长选举,所力挺的候选人也未能当选,让自民党内愈来愈多人认为,“如果是菅义伟领军,没有办法打众议院选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