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最後一跑」遇阻 黑石收購SOHO告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中共加緊「收割」私企財富,企業家紛紛出逃。其中不斷變賣資產的房地產大亨潘石屹備受關注。潘石屹早前計劃將旗下SOHO中國出售給黑石集團,被指其「最後一跑」。但該交易日前因為遭當局審查而最終告吹。

據陸媒「搜狐財經」和「界面新聞」報導,潘石屹夫婦創辦的SOHO中國9月10日下午公告,黑石集團已決定不就收購公司股權作出要約。

公告稱,鑒於目前「滿足先決條件的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最後截止日前滿足先決條件,並一致同意不再推遲截止日,因此決定並一致同意不作出要約。

陸媒形容,這代表潘石屹最終未能如願賣掉公司成功套現,黑石也無法藉機大舉投資中國核心城市的辦公大樓。

此前8月6日,SOHO中國發布公告稱,黑石集團收購SOHO中國的交易仍在推進,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黑石集團根據《反壟斷法》提交的申報正式立案審查。

這筆收購交易是是SOHO中國最大的一次出清計劃,也黑石集團在中國最大的一筆地產投資,從2019年甚至更早時間就已經開始謀劃。2020年,黑石集團以私有化方式收購失敗,後改為黑石以7.5折價格對SOHO中國進行要約收購。

今年6月16日,SOHO中國公告稱,黑石集團擬收購SOHO中國已發行股份的54.93%,並將維持其上市地位。這筆交易現金代價為142.81億港元(約合人民幣117.69億元)。交易完成後,創立SOHO中國的潘石屹夫婦仍持該公司的9%股權。

此前有報道指,潘石屹夫婦計劃將SOHO中國賣給黑石集團,從而徹底撤出中國市場。北京當局獲悉其套現跑路計劃後,立即阻止了黑石集團的收購案,同時引導輿論鞭撻潘石屹夫婦。

近年來中共推動「國進民退」,不斷打壓和收割私企,私企業主紛紛變賣資產,轉到歐美國家。潘石屹因為身家億萬,特別引入注目。早在2019年,網絡上就喊出「別讓潘石屹跑了」的口號,顯示其不斷套現已引起官方的注意。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