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撞臉習近平 《尚氣》男主角被出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9月10日晚上6:30,北京時間9月11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撞臉習近平!《尚氣》華裔男主被網軍「出征」;真為「避免衝突」?拜登習近平通話原因深度解讀;傳美國將允許台灣駐美辦事處改名「台灣代表處」,中共惱火。

Iris:好萊塢大片尚氣與十環傳奇》日前口碑大爆,男主角劉思暮也被稱開創了華裔演員的先河。中國大陸網民激情讚揚和驚歎,其中的一個重大理由居然是「不辱華」!很多人希望引進該片,不過,大陸媒體已打預防針,稱該片可能無法滿足中國大陸觀眾的要求,真實原因其實和華裔男主的一句話有關。

秦鵬:9月10日,在南海和台海美軍和盟友對中共劍拔弩張,美中兩國領導人二度通話。雙方報導再次各說個話,一方稱「為了避免競爭變成衝突」,一方則稱「柳暗花明又一村」。雙方通話的真實原因到底是什麼呢?中共真的能夠逃過一劫嗎?最新消息,傳美國將允許台灣駐美辦事處改名「台灣代表處」,中共惱火!

撞臉習近平 《尚氣》男主角被出征

Iris:在剛剛過去的美國勞動節,好萊塢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在北美票房4天開出9,400萬美金,創下了勞動節假期有史以來的票房新紀錄,此前紀錄為3,050萬美金。不僅如此。本週一,更是開出了1,890萬美金,超越了2012年火爆的《復仇者聯盟》首集的1,889萬美金,表現遠遠超出預期。考慮到現在北美還處在Delta肆虐之際,這個紀錄更是驚豔。

從口碑來看,《尚氣》也遠超預期,表征觀眾觀影喜好度的爆米花指數飆至98%,它的爛番茄新鮮度也高達93%,權威媒體對影片的評論是「強烈的戲劇核心和驚豔的動作場面」;同時在IMDb上《尚氣》也斬獲8.0分,在近年的漫威電影中名列前茅。

秦鵬:這樣的亮眼成績,不僅讓原本緊張的製片方迪士尼和漫威以及院線大鬆了一口氣,也讓原本不看好這部影片的很多大陸觀眾大跌眼鏡。

不過,更有意思的是那些在北美和港台搶先看完影片的大陸觀眾的評價,好評的理由居然很多是:「沒乳花(辱華),基本講中文(電影中,梁朝偉和另一男主劉思暮大段大段地說中文,而影院裡面的老外津津有味地看著英文字母),武打是正宗的港式設計,簡直替我方文化輸出」等等。

這樣的評論,充滿了戲劇性,微博號「看電影資訊」調侃「什麼時候一部片子因沒乳花成為誇讚的點了」。

Iris:其實,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這個看電影資訊的最後一句話,前面說了一堆拜託各位格局大一點,國家的尊嚴不容踐踏,然後說,「當然要是它敢上,我就敢看!」

我印象中,還從來沒有這麼多的華人,對一部好萊塢影片這麼多的爭議,早在2年前電影剛宣布開拍,人們對滿大人這個角色不滿,對梁朝偉接演不滿,還對男主角相貌平平不滿。居然還有很多女生認為男主角有點丑就是辱華,所以有網友開玩笑,難道只有男主角洋氣才算不辱華嗎?

秦鵬:嗯。深陷爭議的男主角劉思慕今年32歲,他出生於哈爾濱,5歲那年便跟隨父母移民加拿大,並拿到了加拿大國籍。

不過呢,有人發現,這個男主角劉思暮和習近平撞臉。大家來感受一下,是不是有點像?

有網友調侃,現在好萊塢大片動輒被批辱華,所以,小熊維尼動畫片系列,到BAO動畫短片,還有花木蘭電影中的木蘭父親,迪士尼的做法是請習近平來演男主,這樣就完美規避了辱華。

Iris:目前,《尚氣》在中國還沒上演,不過,像劉思慕長相神似習近平,梁朝偉演出反派「文武」,都成為中國網絡上熱烈討論的話題。

我的觀察是,這部影片可能進不了大陸了,因為劉思暮有一段話被網友挖了出來。

《尚氣》可能滿足不了挑剔的中國市場

秦鵬:他說了什麼?

Iris:2017年,加拿大建國150周年,劉思暮接受加拿大媒體採訪時,說父母在他小時候就告訴他,「在共產主義中國的統治下長大的故事,有很多人死於飢餓…..就像生活在『第三世界國家』一樣。」

訪談最後,劉思慕誇讚現在生活的這片土地,表示父母認為這裡才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還可以給後輩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他的這段談話,也已經在中國的網軍論壇「帝吧」引起討論和批評,有網民認為劉思慕已經把自己完全當成加拿大人了。這也是很多小粉紅「出征」的原因。

秦鵬:可是他說的完全是真實的歷史啊。很有意思,我看到,官方媒體報導,2014年,習近平在南京紀念大屠殺的時候,說過這麼一段話,我覺得可以送給小粉紅們:習近平指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罪責否認就意味著重犯。

Iris:劉思暮的故事,還讓我想起了今年火爆的華裔女導演趙婷,她的《無依之地》得了諸多大獎,官媒對她褒獎有加,說她是華人之光,直到網友翻出2013年趙婷接受《Filmmaker》,她說年少時候她生活的中國是「一個充滿謊言的地方」。

秦鵬:我不知道很多人是不是看過洪晃的回憶錄《跨過厚厚的大紅門》,我記得,裡面說到中美建交之後,中共官方派了大批的高幹子弟到美國學習,一到美國她們都驚呆了,因為之前她們接受的宣傳是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所以她們開始是抱著要拯救美國的心來的,結果卻發現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卻是自己。

Iris:其實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也是類似的,只是換了一個說法,基本上是說只有中國和朝鮮這樣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才是當家做主。

不知道,觀眾朋友們,你們怎麼看這個話題?

一邊劍拔弩張一邊避「衝突」,拜習通話為了啥?

Iris:我們接下來進入今天的正題。就在昨天,9月9日,拜登和習近平打了七個月以來的第一通電話。而我們要與大家一起探討的重點,除了通話內容外,在於為什麼要打這通電話,為什麼挑在這個時間點打,以及透過兩方的事後表態,是否可以從中窺見,美中關係的僵局,或可稱其為危機,到底是會走向化解,還是會愈發地激烈與掙扎。

中美關係柳暗花明又一村?

習近平說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

秦鵬:首先,這通電話,是拜登在白宮打過去的,持續了一個半小時。根據白宮聲明,兩人進行了「廣泛的戰略討論」,既談論了雙方利益一致的話題,也觸及了「利益、價值觀及觀點存在分歧」的領域。兩方還同意在這兩種領域,都繼續進行公開、坦誠的接觸。

Iris:大家關心的:談到了什麼話題?

根據白宮的一份聲明,這次的對話「是美國正在進行的負責任地管理美國與PRC競爭的努力的一部分」。拜登「強調了美國對印太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的持久興趣,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兩國應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的責任」。

秦鵬:中國官方對此次通話的總結稱,習近平告訴拜登,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導致兩國關係緊張,避免對抗符合兩國的利益。

Iris:而重點是,美國官員說,拜登這次打電話過去,目的是要為美中關係設定「護欄和參數」(guardrails and parameters),是為了確保兩國雖然處於「激烈的競爭」(stiff competition),但不會「轉向衝突」(veer into conflict)。

「避免激烈競爭轉向衝突」,這自然是一句極其耐人尋味的話,聽起來是箭在弦上,以致首腦必須直接溝通。這句話到底什麼意思呢?

秦鵬:沒錯,這句話是雙方這次通話的重點,也直接引入了我們要討論的一大話題:為什麼兩人要打這一通電話,還要「設立護欄」呢?

其實我們之前的節目中多次講過,包括在南海激勵對抗的時候,我都說雙方還是會對話,因為中美之間的現實和之前的美蘇冷戰是不一樣的,美蘇之間主要是國際範圍的國家集團之間的對抗、雙方幾乎沒有多少經濟、金融、技術等等的交集,而中美完全不同,雙方的各種利益和矛盾糾纏在一起,所以即使衝突也只能同時合作。

當然,拜登政府和川普政府會有差別,川普(特朗普)更喜歡意識形態層面尋求道德高地,而拜登政府更喜歡站在利益和矛盾層面,尋求平衡。

所以,要很好地理解這段話,就要看裡面的主要利益和衝突,我認為有四大主要原因:(1)美中雙方的溝通屢屢碰壁,陷入僵局,只能最高層出面。(2)中美在南海、台海的對抗加劇。(3)阿富汗……(4)經濟和綠色新政。

下級溝通不暢 美中雙方溝通僵局

Iris:首先,關於為什麼拜登突然要親自上陣,直接一個電話打給習近平呢?白宮資深官員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拜登政府的低層官員,透過很多渠道,想要與中國官員進行開誠布公的溝通,但「他們(中國)不願意進行實際對話」,而總是以「宣傳式的官樣文章」應付。

所以這位官員批評,中國正扮演著一個不負責任的角色,所作所為都是「設計用來對內宣傳」。

他還說,習近平的那一套的所謂強硬言論,沒有用,對美國和美國的盟友,都是徒勞。

【台海、南海】

Iris:拜登特彆強調了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對美國利益的重要性,並與習近平說,在避免衝突上,兩國都要負起責任。

這句話的潛台詞呢,可以說是在告訴習近平,美國仍將致力於保住在國際社會的領導地位,而且呢要確保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不能夠威脅到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秦鵬:此外,由此看出明顯的一點是,拜登口中要避免的這場「衝突」,與台海、南海目前的緊張對抗局勢,脫不了關係。

舉個最新的例子,就在前幾天(9月4日),中共宣布新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要求潛水器、核動力船舶等5類外國船艦進入領海,都要向中方報告。美國馬上對此反擊,誓言對抗中共的「非法海權主張」,並且強調,美方對相關事情是從不避諱地提出抗議,還會繼續聯合盟友一起對抗中共的霸凌。

Iris:沒錯,中共試圖將南沙群島主權問題合法化,但就在前天(9月8日),美國第七艦隊宣布,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當天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行動,堅持在南沙群島海域的航行權利與自由。而中共解放軍也在同日立即回應,稱南部戰區已「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

胡錫進甚至因此呼籲,為反制美軍在南海的挑釁,要中共軍艦加快出現在關島、夏威夷,並做好中美在南海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時戰勝美國的準備。

由此可見,「避免衝突」四個字,不僅僅是紙上談兵的未雨綢繆,更像是在真正的劍拔弩張中,……

經濟和綠色新政,就是克里那個氣候合作

秦鵬:……(針對美中溝通僵局)病毒甩鍋給美國,令雙方關係更降至冰點……

Iris:白宮聲明稱,這次討論是美國為「負責任地管理」兩國競爭所做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香港、西藏、新疆,都是中國很關注,也認為美國在干涉內政的議題,不過正如拜登總統二月時與習近平的首次通話當中已提過普世民主價值、尊重人權等,拜登總統這次也會清楚說明,美國堅守這些價值觀,並且不會退讓。

秦鵬:然而,中國官方媒體,則稱中美關係的僵局,是美國的責任。表示「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如今國際社會面臨很多共同難題,中美應該推動兩國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造福兩國人民。

報導說,習近平強調,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習近平引用中國古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說中美要攜手合作,給各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Iris:習近平「柳暗花明又一村」,您覺得是什麼意思?

秦鵬:習近平連任……

這個通話客觀上有利於習近平連任,美國可能已經判定習近平連任將成功,所以提前表態:我們將繼續和你打交道。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