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視察菜棚照片曝光 監管風暴下的權宜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已從公眾視野消失近4個月,日前網上傳出幾張馬雲正在某地視察農業大棚的照片,引發輿論關注。有媒體聯繫網易創辦人丁磊早年間養豬的往事,以及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今年兩會上有關「新農人」的言論,調侃說務農恐怕會成為中國科企富豪的新出路。

北京當局近期先後在網絡科技、金融等領域乃至娛樂圈發起了監管風暴。在一片風聲鶴唳中,馬雲從5月10日在「阿里日」活動上露面以後就銷聲匿跡了。直到9月1日,馬雲才低調出現在嘉興平湖,視察阿里巴巴集團的數位農業大棚。10日,馬雲在蔬菜大棚中拍攝的幾張照片在網絡上流傳出來,引發公眾關注。

網絡上熱傳的照片顯示,馬雲頭戴一頂白色小帽,身穿棗紅色T恤及淺灰色休閒長褲,正在一個大型的蔬菜棚內四處查看,並與另外幾名陪同他查看蔬菜大棚的員工交談。

(微博截圖)

據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這些照片是馬雲於今年9月1日在浙江省嘉興市平湖的阿里巴巴數位農業大棚視察時拍攝的,據稱那裡有阿里旗下的農務基地。但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團並未公開對馬雲的這次視察作出任何說明。

有網友指出,馬雲9月1日視察了農業大棚後,第二天(2日)阿里巴巴就宣布要出資1000億元來響應北京當局   「共同富裕」的號召,而這些資金預計將用於「十大行動」,其中就包括「助推農業產業化建設」這個項目。

有網友分析認為,在北京當局發起的監管風暴的衝擊下,馬雲的這些照片通過網絡社交媒體傳出,疑似有意向外界「報平安」,同時也藉此向北京表態,馬雲將支持農業發展,而非「執著於金融操作」。

有網民質疑,馬雲下一步是不是要去搞「大農業」了?這是不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權宜之計?

還有媒體提到,其實馬雲早在2019年就曾經在瑞士一個海外論壇上說過,如果可以再創業,他會進入農業。

外界注意到,不止馬雲在打「務農」這張牌,馬化騰在今年3月舉行的中共兩會上就說過,要引導互聯網科技與智慧農業同頻共振,大力培育「新農人」;丁磊更早在2009年已經在養豬,還言之鑿鑿地聲稱,自己要為保存中國豬種作出貢獻。

此外,京東、拼多多等中國大型電商,近期也已先後對外表態稱,要為中共既定的發展農業及鄉村振興提供助力。

對此,有媒體在相關報導中調侃稱,看來中國的科技富豪們都要轉型去為中國的糧食生產作貢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