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若資金緊張無法緩解 將嚴重影響公司還債能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中國恆大集團14日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承認該公司近期物業銷售成績持續惡化,旗下兩公司償付違約。公告稱,如果資金緊張問題得不到緩解,該公司的其他改善性措施就無法奏效,必將嚴重影響公司的還債能力。

恆大集團9月14日向相關交易所提交的公告表示,恆大今年6-8月的物業合約銷售額分別為716.3億、437.8億和380.8億,呈下降趨勢,整體的經營狀況不如預期。

公告稱,對恆大的持續負面新聞報導嚴重影響了潛在購房者的信心,因此該公司預期今年9月分的銷售將持續大幅下降,銷售回款將持續惡化,必將進一步對現金流及流動性造成巨大壓力。恆大表示,如果資金緊張問題得不到緩解,其他改善流動性措施將無法取得預期效果,並嚴重影響公司的還債能力。

公告還聲稱,恆大為緩解流動性問題而出售投資性物業、酒店和其它物業等措施,也未取得預期效果。目前,該公司尚未與投資者或買家簽訂任何有約束力的協議,也無法保證能夠簽訂出售協議。

恆大承認,該集團旗下的兩家子公司未能按期履行其為第三方發行的理財產品提供的擔保義務,所涉及的金額大約9.34億元(人民幣 下同)。為解決恆大財富投資產品兌付問題,恆大已公布了3種兌付方案,讓投資者自行選擇或組合搭配。

此外,受兌付違約事件的影響,恆大系股票和債券出現了「股債雙殺」的情況,相關債券兩次遭到臨時停牌。

據陸媒報導,在香港上市的恆大系股票14日普遍暴跌,其中,中國恆大收盤下跌11.87%,恆大汽車跌24.66%,恆大物業跌12.01%。

恆大集團還在公告中警示:面對改善流動性的困難、挑戰及不確定性,恆大無法保證繼續履行有關融資及其他合同下的財務義務,甚至可能在現有融資安排下出現交叉違約或相關債權人要求債務加速到期,而一旦出現這些情況,將對恆大的業務、前景、財務狀況及運營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路透社在相關報導中稱,現在監管人員和金融市場擔憂,恆大債務危機會波及整個中國金融系統,並可能觸發潛在的社會動盪。網絡社群中則有網友調侃說,恆大這是在威脅北京要「死給你看」?

2020年9月下旬,網絡上曾經傳出一封據稱是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寫給中共政府的一封「求救信」。信中稱,恆大已負債8300多億元,有現金流斷裂的風險。如果恆大不能完成重組而產生金融系統性風險,將嚴重影響就業和社會穩定。當時有媒體調侃稱,恆大的意思就是「如果政府不救我,我就死給你看」。雖然當時恆大集團曾公開闢謠,不承認恆大寫過那樣的「求救信」,但之後仍然有業內人士告訴外媒,該求救信屬實。

近日,恆大財富發生了兌付違約事件,導致數百購買了該公司金融產品的投資者在12日晚湧向恆大總部進行維權抗議,要求立即兌付逾期的金融產品,相關的抗議活動一直持續到13日。

多年來,恆大為追求快速發展,不斷兼并、融資,欠下了巨額債務。但最近幾年,北京當局收緊了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管,劃下三條「紅線」,恆大因逾越了這三條紅線而無法繼續舉債融資,由此導致其資金鏈緊張,面臨破產的巨大危機。

中國監管機構警告說,恆大債台高築,如果局面不能穩定下來,將會在中國的金融系統中引起大面積的風險。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