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舉辦研討會 呼籲協助敘利亞難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配合第76屆聯合國大會開議,於美東時間9月16日下午4時與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聖文森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及馬爾他騎士團駐聯合國觀察員團等合辦「邁向更具韌性的未來:永續協助敘利亞難民研討會」,活動由聯合國記者協會(UNCA)執行委員Betül Yürük主持,邀請聖文森國駐聯合國常代Inga Rhonda King進行專題演說,並請馬爾他騎士團駐聯合國大使Paul Beresford-Hill、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執行主任Yanis Ben Amor及「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教授三人與談,共同呼籲各國展現援助敘利亞難民的決心,團結合作達成聯合國「不遺漏任何人」的目標。此次活動因考量COVID-19疫情,採取實體與線上混合方式辦理,現場有多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與會。

經文處李光章大使開幕致詞強調,此研討會是為回應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援助敘利亞難民的全球呼籲,台灣各界在過去8年間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執行超過60餘項協助敘利亞難民計劃,並持續尋求更有效與具創意的解決援助方式,例如透過公私部門夥伴合作設立「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就是永續協助敘利亞難民的良好範例,盼能作為各界協助敘利亞難民打造韌性的參考。

(由左至右)聯合國記者協會(UNCA)執行委員Betül Yürük、馬爾他騎士團駐聯合國常任觀察員Paul Beresford-Hill大使、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資深顧問Elizabeth Millard大使、哥大永續發展中心主任Yanis Ben Amor教授、聖文森駐聯合國常代Inga Rhonda King大使、經文處李光章大使及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教授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聖文森國駐聯合國常代King大使說明聯合國安理會為解決敘利亞難民問題所作努力,以及維護敘利亞難民權益的重要性。King大使表示,人道援助工作極為艱辛,肯定台灣願為敘利亞難民發聲,安理會雖已為敘利亞難民返回家園奠立政治基礎,可是敘國政經情勢及恐怖主義等因素使他們難以平安返回家園,呼籲各國協助難民儘早順利返鄉。

Beresford-Hill大使表示,該團透過國際馬爾他(Malteser International)援助發展機構等,為敘利亞難民提供各項醫療與教育援助,想要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不能遺漏任何人,呼籲各國合作持續援助敘利亞難民。

哥大永續發展中心執行主任Amor分享該中心在台灣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TaiwanICDF)資助下,在土耳其運用數位行動科技,提供敘利亞難民各項醫療諮詢服務,目前更研發出能更有效取得醫療資源的REACH4Health App,預計在10月間正式上線。

李光章大使及與會講者等穿戴由敘利亞婦女手工編織之可愛動物圍巾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裘振宇教授則通過照片與生動小故事分享在土耳其邊境透過公私夥伴合作方式創建世界公民中心的心路歷程,協助敘利亞婦女與女童透過手工編織,改善生計,使該中心成為當地土耳其民眾與身處土國的敘利亞難民共生共榮的公共空間。

中東情勢與難民議題為聯合國關注焦點,在聯大開議期間舉辦此項研討會,頗能引起國際共鳴。與會來賓對台灣關心敘利亞難民,通過研討會分享援助經驗,鼓勵更多國家與組織加入協助敘利亞難民行列,均表示認同與支持。經文處另提供祈願天燈小卡,供與會人士響應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Give Taiwan a Voice」留言活動。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