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成功「翻牆」 敏感時刻赴美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近日在美國現身,港媒披露他的赴美細節。稍早前,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的交易遭官方阻攔泡湯,外界猜測他想跑,但「跑不了」。如今潘石屹成功肉身「翻牆」,引發輿論熱議。

9月12日,中共央視第五頻道《體育頻道》直播202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潘石屹和張欣夫婦意外在鏡頭中亮相。這場比賽是在紐約法拉盛草地公園內的阿瑟阿什球場(Arthur Ashe Stadium)舉行。

在此之前,9月10日,SOHO中國黑石集團價值30億美元的賣盤交易宣布告吹。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為名對這筆交易進行阻攔,最終黑石集團退場,停止交易。

外界猜測,在中共加強監管的大環境下,潘石屹大規模出售資產,可能想「跑路」,但沒跑得了。

不料,潘石屹夫婦在敏感時刻意外現身美國,引發輿論熱議。「香港01」翻查美國出入境紀錄,發現潘石屹2020年1月9日入境紐約後,一直到2021年7月29日才離境。8月7日,他再次入境紐約,暫未顯示有再出境的紀錄。

也就是說,在與黑石集團的交易告吹前,潘石屹已經身處美國。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潘石屹持有中國護照;美國出入境紀錄顯示,2019年入境時,他持有B1簽證入境,即短暫停留的非移民商務簽證。

而潘石屹妻子、SOHO中國CEO(首席執行官)張欣,持有香港特區護照和香港身分證,證件名冠夫姓「潘張欣」,英文名為「PAN ZHANG Xin Marita」。美國出入境紀錄顯示,她持有「O1簽證」,即傑出人才非移民簽證。

旅美時評人士秦鵬認為,潘石屹能出來是好事,他的資產是純粹私人企業,這和安邦、海航不一樣,所以如何處置是他們夫婦個人的事情,官方對此進行審查或阻攔其實是沒有道理的。

他分析說,當局所謂的反壟斷調查,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恐嚇和非法阻攔,真實目的是要阻止潘石屹轉移資產,怕引起示範效應。

其實早在2014年,潘石屹夫婦已開始出售上海、北京的地產項目。在2014至2019年的5年間,累計出售資產套現達293億港元。與此同時,潘石屹夫婦在海外大筆投資。

外界戲稱潘石屹是第二個李嘉誠,網絡上時常有聲音,「別讓潘石屹跑了!」

除了拋售資產引人注意,潘石屹夫婦也時常發表一些有關民主的言論,而他的好友、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就因為批評中共當局,鋃鐺入獄。

此外,潘石屹的長子潘瑞也是一個引發爭議的人物。今年3月,潘瑞在微博質疑中印邊境衝突中方死亡人數,稱「我軍至少一個營地被活埋」。被指詆毀烈士,遭中共公安跨境通緝。潘瑞在2020年2月2日已離京出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