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波及香港? 中共逼港企「回饋社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中共日前提出「共同富裕」等帶有「共產」味道的口號,大陸民企被迫捐贈財產,在華台企和香港企業或也被波及。日前在華台企聯誼會表態將成立「共同富裕」基金。英媒也披露中共在開閉門會議上逼迫香港企業「回饋社會」。

9月17日,路透社引述三位主要地產商和一位熟悉相關情況的香港政府顧問透露,北京今年閉門約談香港主要地產商,聲稱香港「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央不會再容忍「壟斷行為」。

中共官員還要求他們「愛國」,不僅要「守規矩」,還要「回饋社會」,將資源和影響力支持北京,並解決房屋短缺問題。

報導稱,香港的大型房地產公司一直在香港發揮超強力量,地產大亨曾對香港政治有著決定性影響力,但這一切將發生變化。

合和主席胡應湘表示,北京並沒告訴香港地產商具體該怎麼做,但要求他們「解決問題」。並補充說,北京並非不耐煩,但將會向地產商施加壓力。

另一家主要地產商高層也表示,中共官員沒有明言具體策略和期限,又指:「只要我們能向社會回饋更多,便可以繼續做生意。」

上市公司恆基地產和新世界發展不願發表評論。長實沒有回應評論請求。長和創辦人李嘉誠也沒有回應。

9月13日,接受中共國務院台務辦「業務指導」的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在公開場合表示,待「共同富裕」具體新政策出爐後,台企聯及中國大陸各地的台商協會可能將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會,助力「共同富裕」。在華台企擔憂,自己在大陸的財產也將被收割。

日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兩次表示對民企的支持,中共總理李克強也在廣西喊話對民企「一視同仁」。但外界普遍表示懷疑。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