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部戰區面對三個方向的防禦捉襟見肘

作者:周田

中共劃分的五大戰區裡,北部戰區沒有東部和南部戰區那樣受關注,但北部戰區需要承擔的責任卻相當重大。

概況

中共北部戰區涵蓋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山東5個省級行政區,戰區機關駐瀋陽市;最重要的戰略方向是黃海、渤海的海空防禦,還有沿海的反登陸防禦,以保護北京的大門。因此,北部戰區被中部戰區分割成了兩部分,大部分區域在渤海北部;另一小部分區域是渤海南部的山東半島。

同時,北部戰區還要隨時監控朝鮮半島局勢,也要向北兼顧防禦世界軍力第二位的俄羅斯。北部戰區的防禦重任顯然比東部和南部戰區更大,地理環境和國際局勢也更複雜。

雖然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號配屬了北部戰區,北海艦隊也試圖展示遠洋作戰的姿態,但應主要側重於海上防禦,不能讓北京受到任何威脅。北部戰區空軍和陸軍除了需要重點防禦海上方向外,還要面對中國陸路邊境線上的最大威脅。

北海艦隊

北部戰區的海軍即北海艦隊,現有各種艦艇60多艘,數量約是南海艦隊的一半,主要基地在大連旅順和山東青島、威海。

2012年9月24日,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在大連完工後,交付給中共海軍,命名為遼寧號。(STR/AFP/GettyImages)

一、主力戰艦

北海艦隊有航空母艦1艘,是前蘇聯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母的第2艘瓦格良號,在大連造船廠完工後,目前配屬青島基地。

北海艦隊的各型驅逐艦14艘,最新12,500噸的055型2艘,7,500噸的052D型8艘,4,800噸052型2艘,3,670噸的051型2艘。北海艦隊主力戰艦數量與南海艦隊大致相當。

中小型護衛艦22艘,4,053噸的054A型9艘,1,500噸的056(A)型11艘,早期的053型2艘。北海艦隊中小型戰艦數量比南海艦隊少1/3。

潛艇部隊中,7,000噸的093型攻擊型核潛艇4艘,早期5,500噸的091攻擊型核潛艇有3艘在役;此外,還有1艘094型彈道導彈核潛艇,早期型號的092型彈道導彈核潛艇1艘;另有常規潛艇15艘,包括2,250噸的039型9艘,2,110噸的035型6艘。

中共的093攻擊型核潛艇共8艘,北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各4艘。094型彈道導彈核潛艇主要配屬在南海艦隊的海南三亞基地,北海艦隊的青島基地外是大片淺水區域,彈道導彈潛艇僅保留了試驗型的1艘094型、1艘早期的092型和1艘常規動力的032型。北海艦隊的常規動力潛艇,比南海艦隊略少。

二、偏重防守卻要展示挑釁姿態

北海艦隊有綜合補給艦4艘,油船1艘,相當於南海補給艦隊的一半;另外,僅有072型登陸艦2艘。北海艦隊目前應主要處於防禦態勢。

北海艦隊的60多艘戰艦,數量不及南海艦隊的120多艘,也少於東海艦隊的100多艘戰艦。北海艦隊管轄著大連旅順和青島基地,包括一隻航母艦隊,應主要為了防禦渤海、黃海,還可能包括部分東海,護衛北京、天津的海上門戶,輕易應不會調離。

遼寧號航母艦隊曾多次從宮古海峽南下,繞行台灣東部,還曾到達南海;但在實戰中,北海艦隊的航母艦隊或大型艦隊若被抽調,參加台海或南海戰事,黃海、東海的海上防禦將變得薄弱,很可能被長驅直入。

儘管如此,北海艦隊仍派出以055為主的驅逐艦隊,進入日本海,甚至遠航到美國阿拉斯加海域,試圖展示遠洋能力;但中共在太平洋還沒有遠離本土的任何基地,僅靠補給艦實際無法真正進行現代遠洋作戰。而且,北海艦隊也較難得到空軍的支援。

2015年9月12日,中共仿製Su-27的殲-11B戰機在長春航展上。(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北部戰區空軍

中共北部戰區配屬的戰機,與東部和南部戰區相比,第四代戰機相對較少,應主要防禦領海、領空,盡量阻截從黃海、渤海方向可能對北京的空襲,同時還要兼顧俄羅斯、朝鮮半島的可能威脅。

北部戰區空軍機關駐瀋陽,下設大連和濟南兩大基地群。大連基地主要機場位於遼寧大連、鞍山、丹東,吉林四平、延吉,黑龍江齊齊哈爾、牡丹江,內蒙古赤峰等地;濟南基地主要機場位於山東濟南、濰坊、威海、濟寧和內蒙古呼和浩特等地。

北部戰區僅有1個旅配屬了殲-16,應駐黑龍江齊齊哈爾,主要防禦方向是俄羅斯。

殲-11戰機配屬了2個半旅,約90-100架,應分別駐山東濟寧和遼寧大連、鞍山,是渤海、黃海空域防空的主力。中共最新的殲-20剛剛配屬第二個大隊,估計12架駐在鞍山。

殲-10戰機配屬了3個旅,約100-110架,應駐內蒙古赤峰、吉林延吉和山東威海,主要應防禦北部、東部內陸和沿海三個不同方向的領空。此外,北部戰區空軍還有3個旅配屬早期型號的殲-7,一個旅配屬殲轟-7。北部戰區空軍沒有配屬轟炸機和加油機。

北海艦隊的海軍航空兵,以殲-15的航母艦載機聯隊為主,也配屬了早期的殲轟-7、殲-8和少量轟-6轟炸機,用於岸基防禦。

中共北部戰區的空中力量,第四代戰機的配屬比起東部和南部戰區遜色不少,還在使用大批第三代戰機。北部戰區在沿海方向基本沒有配屬Su-30/殲-16,殲-11更多可執行近海防空作戰,但缺乏對海打擊能力,殲-10航程較短,難以出海。

北部戰區空軍防禦沿海和大面積內陸空域已經勉強,無法真正支援海軍作戰,更不能放任北京門戶大開,也恐難支援台海或其它戰區戰事。

2009年3月23日,中共軍隊士兵參觀連接朝鮮的鴨綠江大橋。(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北部戰區地面部隊

中共北部戰區陸軍配備了三個集團軍,第78、79、80集團軍,雖然與東部戰區相當,但護衛京師的責任重大。北部戰區陸軍機關駐山東濟南。

第80集團軍應駐山東濰坊,主要防禦黃海方向可能的敵軍登陸,守衛北京陸路門戶,應不敢輕易調往其它戰區。

第79集團軍應駐遼寧遼陽,既要防備遼東半島和渤海灣北部可能的敵軍登陸,還要兼顧朝鮮半島的可能危機,顯得捉襟見肘,也很難調往其它地區。

第78集團軍應住黑龍江哈爾濱,主要防禦俄羅斯方向,可能也兼顧朝鮮半島;若真有戰事,一個集團軍實際難以招架,更難以調動支援其它地區。

北部戰區地面部隊應以防禦為主,防守三個戰略方向的海岸線和較長的邊境線,兵力實際略顯不足;沒有展開攻勢作戰的實力,也沒法支援其它戰區作戰。

結語

中共北部戰區雖然也有一隻航母艦隊,但北海艦隊總體規模不大,也沒有多大海戰實力,應以海上防禦為主,意在保護北京。

北部戰區空軍也以領海、領空防禦為主,最主要的責任同樣是護衛北京。

北部戰區地面部隊不但要防禦北京門戶,還要關注朝鮮半島和俄羅斯方向。北部戰區的陸、海、空軍都不能輕易調往其它地區,否則就可能令北京遭受威脅,北部領土還可能陷入真空。

與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相比,北部戰區也試圖擺出挑釁姿態,實際防禦體系並不堅固,其所承擔的防禦責任過大,戰區的劃定也不合理。

若遭遇俄羅斯的進攻,中共北部戰區根本無法阻擋;一旦朝鮮半島有事,北部戰區機動能力明顯不足;若美軍或聯軍從中共北部戰區展開空襲,北部戰區沿海的主要基地都無法倖免。因此,中共為了保護北京,又特意設立了中部戰區,將另文介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