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恆大若倒閉 北京當局料不會援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陷入債務危機,中共當局遲遲未見行動,有關「救不救恆大」的輿論之爭似乎已告一段落。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指出,恆大可能債務違約,當局很可能不會「提供直接協助」。

彭博社報導,標普全球評級在9月20日的報告中稱,該機構認為,只有出現影響深遠的風險蔓延,導致多個大型開發商倒閉,並對經濟構成系統性風險時,中共政府才會被迫介入,「光是恆大一家倒閉還不太可能導致這種情況」。

報告並指,一些體質較脆弱的房企已失去離岸再融資管道,而其新的還款計劃可能過於樂觀且難以執行。標普已對出現上述情況的公司調降評級展望至負面,包含建業地產、花樣年控股、榮盛發展和新力控股等。

面對一連串危機,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借中秋節喊話,強調恆大一定可以走出至暗時刻,全面復產復工。但是恆大債務違約的憂慮21日繼續困擾投資者,恆大股票當天在香港股市繼續被拋售,跌幅達7%。恆大股價在20日已經暴跌了10%。恆大的麻煩也導致其它中國上市的房地產公司的股票暴跌。

為了防範「系統性風險」,中共當局下令房地產企業削減負債,包括恆大在內的多家房企陸續陷入債務危機,在生死線上掙扎。

有分析認為,中共不惜打出「七傷拳」挽救經濟危局。也有人認為,恆大背後是與習近平陣營形同水火的江澤民政治集團,習近平正在努力掃清中共二十大前可能引爆的「經濟炸彈」。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