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媒: 美日印澳將建安全半導體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四國,將採取措施,共同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分析認爲,四國的合作,顯示了圍堵中共的戰略態勢。

9月24號,美國總統拜登將主持美日澳印4國領導人峰會,這是他首次以面對面形式,主持「四方安全對話」首腦峰會。日本首相菅義偉、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裡森,還有印度總理莫迪都將參加會議。

《日本經濟新聞》9月18號報導說,根據他們獲得的一份峰會聯合聲明草案,這次峰會將就建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達成共識。

報導引述聯合聲明草案說,這四個國家將確認各自的半導體供應能力,並找出薄弱環節。

草案還制定了技術發展的共同原則,強調先進科技的使用應建立在尊重人權和民主價值觀的基礎上。

日經新聞說,草案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特別提到了要應對非法轉讓和竊取技術,以及科技不應該被用作監控和壓迫。這讓人聯想到中共。

爲什麼四方安全會談會聚焦半導體供應鏈安全問題?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教授:「我覺得這個半導體的供應鏈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未來全球科技發展的關鍵性產業,那麼主要是因為未來人類進入5G社會之後,它所影響的範圍不只是工業、商業,甚至影響到國家安全國防工業的階段。」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教授認爲,從這兩年新冠疫情所引發的全球產業供應鏈失調來看,半導體工業、芯片的需求,已經成為一個未來是否能持續增加競爭力的問題。

日經新聞報導說,目前美國和日本在全球芯片製造業所占份額不足30%。日本主要生產內存芯片和感測器,而美國則是製造高端芯片的強國。世界頂級的代工廠台積電(TSMC),則擁有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澳大利亞和印度雖然沒有領先的本土芯片製造商,但有能力為供應鏈作出貢獻。

翁明賢教授認爲,半導體供應鏈也是四國非常具體可行的合作管道。

翁明賢:「那麼印度,也是一個製造業大國。在澳洲、日本跟美國提供技術啊,那麼更能夠強化這方面的一個發展。事實上,他們在今年也提到要由印度來進行這個疫苗的生產。那麼澳洲提供海運的技術。那美國跟日本提供相關的原料或那個專業技術問題啊。」

中國的芯片技術雖然落後,但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可能會用其它手段竊取技術。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原先有很多技術人員的培養、很多半導體技術人員可能會被挖角,很多人才原來在美國這邊讀研究所的,或者在美國企業上班工作的,很可能回去會帶走一些機密資料也說不定。」

路透社報導說,美日印澳四國一直在尋求加強合作,以遏制中共日益強硬的勢頭。

9月16號,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又宣佈成立AUKUS軍事聯盟,並協助澳洲開發核潛艇。

翁明賢教授認爲,美日澳印4國的合作,顯示了圍堵中共的戰略態勢。

翁明賢:「美國以中國為主要關鍵對手,那麼這個關鍵對手不僅在軍事上、國防上面,當然包含經濟、科技跟各方面的一種競爭。在目前的四方對話當中,又有三方緊密的軍事同盟,那麼顯示出來說這樣的一個圍堵中國和對抗中國的戰略態勢。那麼在軍事、經濟,跟國防方面也更容易成型,也更凸顯出來這樣的一種戰略對峙的一個情況。」

日經新聞說,美日印澳四國還將合作,防止影響國家安全的技術泄露,同時推動安全、開放和透明的5G和5G以外網絡的發展,以對抗中國的華為。

採訪/駱亞 編輯/周玉林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