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權法院:俄羅斯對前間諜中毒案負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週二(9月21日),歐洲人權法院裁定,俄羅斯需要對前克格勃官員利特維年科,在英國中毒身亡的事件負責。當天,英國警方還正式指控一名俄羅斯軍事情報人員,認為他涉嫌試圖謀殺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

歐洲人權法院法院週二指出,前克格勃官員安德烈·卢戈沃伊,以及另一名俄羅斯人德米特里·考夫顿實施了針對利特維年科的謀殺。

2006年,利特維年科在英國倫敦「千禧酒店」,喝了摻有稀有同位素的綠茶後,中毒死亡。

英國2016年的一份調查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批准了這場謀殺,俄國聯邦安全局可能下達了指令。

盧戈沃伊當天否認了這項裁決,稱其是出於政治動機。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歐洲人權法院幾乎沒有任何權力,或技術能力掌握有關此事的信息。」

克里姆林宮當天稱,該裁決沒有經過證實。

另外,英國警方週二指控了「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案的第三名嫌疑人。

警方表示,俄羅斯軍事情報人員謝爾蓋·費多托夫參與了此案。

2018年,俄羅斯前雙面間諜 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利婭,在英格蘭遭遇神經毒劑中毒。

兩人經過治療,逐漸恢復健康。

英國隨後指控俄羅斯情報人員亞歷山大·彼得羅夫和魯斯蘭·伯什羅夫,是主要嫌疑人。

隨後,英國和俄羅斯互相驅逐外交官,兩國關係跌至冰點。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