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大登場 拜登與習近平隔空交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9月21號拉開帷幕。美國總統拜登發言時強調,不尋求與中共「新冷戰」。而習近平發表視頻講話時則不點名的影射美國。專家認為,拜習二人隔空交火,種種跡象顯示美中的「新冷戰」已經形成。

21號上午10點,拜登首次以美國總統的身分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演講,內容涉及疫情、保護盟友、振興聯合國、尊重人權等問題。

在涉及中國的部分,拜登表示,他不尋求與中共進行一場新冷戰,「與大國進行的積極競爭,但不是打新冷戰」,新冷戰不是美國的目標或政策。

拜登也談到不希望世界分裂陷入僵化的集團,以及重建美國盟友關係的重要性,美國不會迴避保護朋友和盟友,也不會迴避競爭等。

隨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事先錄製好的視頻發表演說,不點名的影射美國。他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

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 Kokbore)分析認為,拜登和習近平在隔空交火。

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拜登總統強調人權,強調對人的尊重以及不尋求冷戰,但是他也不會後退的決心,他特別強調只有尊重人的尊嚴,尊重人權的時候,這些國家的人民的熱情和這種創造性才能開發出來。」

而後習近平在他的講話中一再老調重談,什麼以人為本,在疫情的防疫上共存等等。那麼以人為本,我們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尊重人。」

伊利夏提說,中共講的民主和人權等,是用中文在扭曲人類認可的普世價值。

伊利夏提:「民主是一種制度,它是由人民去決定,那麼中國共產黨自49年以來從來就沒有允許過。所以從這一點上說,兩個人是在隔空交火,新冷戰已經是形成了。這個不是哪一個人想或者不想的問題而是已經形成了。」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認為,拜登說跟中共並非冷戰,只是一種操作手法,因為拜登政府不會放棄民主和人權的底線,他在氣候上跟中共合作,其他方面絕對要競爭。

蘇紫雲:「經濟的部分就是可以有部分的合作,但是大部分還是競爭,科技就對不起了,科技就是全部都是屬於美國,它不太可能會跟中國合作的部分,因為科技很容易就轉移到軍事上的用。所以從這些項目來看的話,我們就可以斷定說,他這個所謂『斗而不破,有限合作』這8個字。」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拜登上台後本來對中共放低了姿態,從川普政府時期的中美新冷戰大幅度退步,但是中共戰狼外交的做法非常囂張。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從目前來看,中美較量在拜登政府時期,至少在經濟層面上,目前看不到修訂的前提。所以雙方的鏖戰還會持續相當長時間,而且還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比川普時期還要更加激烈。因為美國已經沒有任何退路了,對中共只能硬拼了。」

伊利夏提說,中共政權已經是走向極端主義的法西斯、擴張主義的路上,這也決定了在未來美中兩國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張。

伊利夏提:「他在南海,在台灣問題,在香港問題,在維吾爾人種族滅絕問題,在尖閣群島等等問題上,整個和世界為敵,包括他所強調的尊重人的生命,共同對抗疫情,他連疫情這麼發生的,他都不讓國際社會去調查,那你怎麼去對付?」

伊利夏提說,另外中共全球擴張主改變世界秩序,把聯合國的人權概念也扭曲了。

伊利夏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裏頭,竟是反對人權的一些國家,中國、俄羅斯,甚至馬上說塔里班也想進來,古巴等等。那已經聯合國被顛覆了人權的概念被顛覆了,民主的概念被顛覆了。」

伊利夏提說,然而中共又用一套它自己的邏輯,去扭曲一切的概念和人類普世價值觀念,這樣它一路走下去不可能共存,必然走向戰爭,最終的結果會以中共解體結束。

採訪/駱亞 編輯/李韻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