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強推「能耗雙控」停工限產 中國限電恐長期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中國用電高峰已過,但多個省市繼續維持限電措施。其中浙江省、江蘇、陝西、雲南等多省份下令高能耗行業停工或限產。有學者認為這與電荒有關,中國限電措施或將長期化。

多省份限電 下令高能耗產業停工限產

據陸媒報導,日前多個省份相繼推出限電措施。

其中,江蘇部分地區實行限電,時間暫定15天,9月15日0時起執行。部分城市統一布置停電措施,通知要求工業斷電,生活用電保留,辦公室空調停用,路燈控制減半。江蘇省的紡織業、鋼鐵、水泥等高耗能的企業也受到影響,37條水泥熟料窯已停產14條。

浙江省傳出,高能耗企業將在9月21日至9月30日關停,涉及印染廠、污水處理廠、化工廠、化纖廠等行業。官方向陸媒證實情況基本屬實。有印染廠表示,現在正是訂單最多的時候,這時候通知停產「真的非常要命」。

山東淄博廠區的限電措施近日則不斷升級,從9月12日的每天16:00-20:00限電,增加到9月18日的7:30-24:00點。

廣州日前發出公告,向市民倡議在高峰時段進一步加強節約用電。部分廠區繼續維持工廠每週「開二停五」的用電方案。

陝西榆林市發改委發布通知,要求新建成「兩高」項目不得投入生產,本年度新建已投產的「兩高」項目限產60%,其它「兩高」企業限產50%。調控時間為2021年9月至12月。

雲南省發改委印發通知,要求確保綠色鋁企業9-12月份月均產量不高於8月份產量。

新疆昌吉州發改委8月底下發通知,給該州電解鋁產業下達明確的產能上限。

其它省市,包括寧夏、四川、河南、重慶、廣西、貴州、內蒙、青海等,都在8、9月間推出各種限電措施,部分地區也包括工廠限電停產命令。

減排」還是缺電?

中共當局已將「節能減排」寫入所謂「十四五規劃」。上月,中共國家發改委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點名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等9個省(區)能耗強度不降反升,10個省份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

上述多個省份限電,被指與「能耗雙控」未達標有關。不過,採取限電措施的並不止被點名的省份。其中,山東日照市發改委和棗莊市能源局、青海省電網、內蒙古電網、貴州省能源局下發的限電通知中,並未提及所謂「能耗雙控」,而是直言「省內電力供應出現缺口」。

中共向歐美承諾「共同應對氣候問題」,被指又一個空頭支票。在當前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的情況下,各地卻下令工廠停工限產,被質疑更主要的原因是電力不足。

學者:中國電荒持續

在各地政府要求工廠限產限電的同時,中共當局也在極力保障煤炭供應。中共發改委網站日前公布,近期與國家能源局聯合派出督導組,赴重點省份和企業、港口督導能源保供穩價。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對澳洲媒炭實施進口禁令,8月以來中國國內煤炭價格也持續高漲,這可能會令中國發電用煤供應緊張。

身處新西蘭的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認為,中共與澳大利亞外交關係緊張,造成中國電荒持續。煤價上升可能令發電廠利潤降低其至虧本,這會促使發電廠減少發電量,從而減少虧本。另外,還有一些沿海省份在過去嘗試用天然氣發電以減少污染,天然氣比煤乾淨,但天然氣較貴,有成本問題。

在澳大利亞的金融學者司令也表示,中共切斷澳大利亞煤炭供應,即使向其它國家尋找替代能源,但也要有談判過程,「遠水不能救近火」。

司令質疑中共仍未找到替代方案便一刀切,造成電力不足,影響民眾生活,也阻礙工業生產,中國今年或明年上半年的GDP的增速,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