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强推“能耗双控”停工限产 中国限电恐长期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中国用电高峰已过,但多个省市继续维持限电措施。其中浙江省、江苏、陕西、云南等多省份下令高能耗行业停工或限产。有学者认为这与电荒有关,中国限电措施或将长期化。

多省份限电 下令高能耗产业停工限产

据陆媒报导,日前多个省份相继推出限电措施。

其中,江苏部分地区实行限电,时间暂定15天,9月15日0时起执行。部分城市统一布置停电措施,通知要求工业断电,生活用电保留,办公室空调停用,路灯控制减半。江苏省的纺织业、钢铁、水泥等高耗能的企业也受到影响,37条水泥熟料窑已停产14条。

浙江省传出,高能耗企业将在9月21日至9月30日关停,涉及印染厂、污水处理厂、化工厂、化纤厂等行业。官方向陆媒证实情况基本属实。有印染厂表示,现在正是订单最多的时候,这时候通知停产“真的非常要命”。

山东淄博厂区的限电措施近日则不断升级,从9月12日的每天16:00-20:00限电,增加到9月18日的7:30-24:00点。

广州日前发出公告,向市民倡议在高峰时段进一步加强节约用电。部分厂区继续维持工厂每周“开二停五”的用电方案。

陕西榆林市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新建成“两高”项目不得投入生产,本年度新建已投产的“两高”项目限产60%,其它“两高”企业限产50%。调控时间为2021年9月至12月。

云南省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确保绿色铝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份产量。

新疆昌吉州发改委8月底下发通知,给该州电解铝产业下达明确的产能上限。

其它省市,包括宁夏、四川、河南、重庆、广西、贵州、内蒙、青海等,都在8、9月间推出各种限电措施,部分地区也包括工厂限电停产命令。

减排”还是缺电?

中共当局已将“节能减排”写入所谓“十四五规划”。上月,中共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点名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等9个省(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

上述多个省份限电,被指与“能耗双控”未达标有关。不过,采取限电措施的并不止被点名的省份。其中,山东日照市发改委和枣庄市能源局、青海省电网、内蒙古电网、贵州省能源局下发的限电通知中,并未提及所谓“能耗双控”,而是直言“省内电力供应出现缺口”。

中共向欧美承诺“共同应对气候问题”,被指又一个空头支票。在当前中国经济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各地却下令工厂停工限产,被质疑更主要的原因是电力不足。

学者:中国电荒持续

在各地政府要求工厂限产限电的同时,中共当局也在极力保障煤炭供应。中共发改委网站日前公布,近期与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督导能源保供稳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对澳洲媒炭实施进口禁令,8月以来中国国内煤炭价格也持续高涨,这可能会令中国发电用煤供应紧张。

身处新西兰的香港政治学者郑宇硕认为,中共与澳大利亚外交关系紧张,造成中国电荒持续。煤价上升可能令发电厂利润降低其至亏本,这会促使发电厂减少发电量,从而减少亏本。另外,还有一些沿海省份在过去尝试用天然气发电以减少污染,天然气比煤干净,但天然气较贵,有成本问题。

在澳大利亚的金融学者司令也表示,中共切断澳大利亚煤炭供应,即使向其它国家寻找替代能源,但也要有谈判过程,“远水不能救近火”。

司令质疑中共仍未找到替代方案便一刀切,造成电力不足,影响民众生活,也阻碍工业生产,中国今年或明年上半年的GDP的增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